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北京冬奥会非遗文创“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制作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北京冬奥会】探访北京冬奥会非遗文创“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制作

  12月7日,在“中国景泰蓝之乡”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传承人马福良带领他的团队正在赶制北京冬奥会特许文创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将金、银、铜掐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饰品。工艺极其复杂,需要经过做丝、錾刻、石镶等十几道工序,即使是科技发达的今天也只能纯手工操作。2020年,马福良被奥组委邀请制作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冰壶是以和田玉石和百克足银为主材,融合了花丝镶嵌、景泰蓝制作和北京玉雕三大特有的国家级“非遗”技艺,其图案、寓意、选材和做工均颇为考究。通过这样一件具有奥运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创精品,有效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主办城市的人文特征和城市特质。(宋敏涛 刘亮 王陈 制作 隋致远)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