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有效保护珍贵濒危非遗 改善传承条件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12月7日电 (记者 张鹏翔) 7日,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邢台市共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7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特别是王其和太极拳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邢台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今年10月,邢台市政府批准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至此,该市共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7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10个类别。其中,入选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3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特别是王其和太极拳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同时,国家、河北省和邢台市均公布了5批对应等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截至目前邢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2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利梅称,目前邢台市一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要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比如对“威县乱弹”进行音像记录,确立了“威县乱弹”传承人,搜集整理了一批文字、音像、实物等珍贵资料。加大“邢台梅花拳”保护传承力度,在广宗县前魏村建立了梅花拳辅导站,在平乡县建立梅花拳传承保护基地并成立梅花拳武术学校。

  张利梅表示,通过努力,邢台市一大批代表性项目得以有效保护,传承活力大幅提高。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对于未来规划,张利梅表示,到2025年邢台市力争申报设立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省级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建成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设立3个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2个市级助力乡村振兴试点、8个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60个“非遗工坊”,培育10个创意品牌。(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