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进一步深化婚俗改革 持续推动“为爱减负”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王祖敏)大操大办少了,颁证仪式多了;低俗婚闹少了,喜事新办多了;随礼攀比少了,集体婚礼多了……近一年多来,中国婚俗改革成效显著。下一步,中国民政部还将进一步深化婚俗改革,持续推动“为爱减负”。

  中国民政部26日召开的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信息。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在会上介绍称,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婚俗领域的不良习俗,已成为不少地区民众的沉重负担。自2018年起,民政部将婚俗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动。

  据悉,2021年,民政部共确定了3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四个方面入手,教育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治理天价彩礼等婚嫁陋习,构建新型婚育文化。一年多来,各实验区婚俗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32个实验区普遍提升了婚姻登记软硬件环境,设立了婚姻文化馆或婚姻文化长廊,助新人提高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引导新婚当事人签订婚俗改革承诺书或倡议书,拒绝不良习俗。

  在创新婚俗礼仪方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引导当事人用庄重的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各地普遍定期组织举办集体婚礼,不少地方还简化传统婚礼仪式,创新推出符合新时代年轻人需求的婚礼形式,深受新婚当事人欢迎。

  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方面,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目前,中国84%的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设置了婚姻家庭辅导室。探索对新婚当事人开展婚前辅导、离婚冷静期内婚姻家庭辅导跟踪服务的有效方法。开展婚姻家庭“云辅导”,扩大服务范围,延伸辅导内容。

  在对不正之风的整治方面,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不良习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彩礼、婚宴、随礼等标准,以及参加人数等作出规定。

  此外,自2021年6月1日起,在7省2市启动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办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75514对,得到民众高度认可。

  杨宗涛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深化婚俗改革,并总结典型经验加以推广;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研究制定婚丧礼仪规范,形成民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良好机制;指导各地开辟为民众举办红白事的公共空间,严控大操大办;协调有关部门,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持续推动“为爱减负”。(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