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荀慧生纪念馆探访:再现一代京剧大师传奇人生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荀慧生纪念馆内墙上绘制的京剧脸谱。 刘广和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王天译 刘广和)“亭亭白牡丹,娜娜步姗姗;娓娓传情曲,频频气若兰。”河北省东光县荀慧生纪念馆门口的这幅对联,生动描绘出这位中国知名旦角舞台上柔媚娇婉、俏丽多姿的形象。

  位于华北平原冀东南部的东光县,是千年运河古县。与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并称为京剧“四大名旦”的荀慧生,就是东光人。据《东光县志》记载,荀慧生(1900—1968)名秉彝,艺名“白牡丹”,字词,号留香,东光县谷庄村人,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图为荀乡京剧社的演员们正在化妆。刘广和 摄
图为荀乡京剧社的演员们正在化妆。 刘广和 摄

  为传承京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当地于2006年开始筹建荀慧生纪念馆,并于2010年开馆。十多年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砖木结构的仿清古建筑群,融合了北方四合院布局和南方园林风格的造园手法,主要是南北中轴对称式二进院落。厅堂间由围廊连接,整个纪念馆景观古朴、精致、典雅。馆内大量的照片和珍贵文物、音像资料,再现了一代京剧大师的传奇人生和荀派艺术的博大精深。

  荀慧生一生出演300多出戏,在京剧舞台上塑造了红娘等许多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他的唱腔委婉动听,感人至深。他创立的荀派艺术推动了京剧艺术的发展。在戏曲界,“无旦不荀”的美誉流传至今。

图为荀乡京剧社的演员正在台上排练。 刘广和 摄
图为荀乡京剧社的演员正在台上排练。  刘广和 摄

  据荀乡京剧社负责人张景明说,戏曲艺术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男女老少都爱听戏、爱学戏,也爱唱戏,他们不仅经常在当地演出,也曾受邀到外地进行演出。

  当地文化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东光县将传承和发扬戏曲文化作为重要工作,组织文化工作者走进乡镇社区、学校、敬老院等地,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普及戏曲知识。

图为荀乡京剧社的演员正在台下排练。 王广智 摄
图为荀乡京剧社的演员正在台下排练。 王广智 摄

  据了解,此外,东光县还通过戏曲进校园、开办假期培训班等多种方式,让京剧在孩子们中间不断传承。(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