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特色美食名片“桲椤叶饼”:山野小吃成就百姓致富经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李洋 胡月达)桲椤叶饼是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一种地方名吃。由桲椤树叶,内裹玉米淀粉作皮,以韭菜、猪肉等材料为馅,然后对折包裹而成,蒸熟即可食用。

  据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桲椤叶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桂云讲述,在秦皇岛长城沿线的村庄,一直有端午节吃桲椤叶饼的习俗。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如今桲椤叶饼也不再局限于端午节,成为一道特色小吃。蒸熟的桲椤叶饼色、香、味俱佳。掀开桲椤树叶,晶莹透明的面皮下馅料隐约可见,馅香伴随着桲椤树叶的清香,一阵阵沁人心脾。桲椤叶饼天然、无污染,食用桲椤叶饼的习惯流传至今,深受人们喜爱。

  随着时代发展,杨桂云在保留传统馅料的基础上,创新了以牛肉、海鲜、枣泥等为馅料的系列桲椤叶饼,被当地人称为“桲椤叶饼大姐”。灵活的制作技艺下,“乡”味不再囿于乡间。

  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便是杨桂云最忙碌的时候。她的公司还向周边村农户敞开大门,收购产业链前端的山野菜、韭菜、白菜、玉米、杂粮和桲椤叶,并辐射带动农户发展种植产业,帮助大家增收致富。

  据杨桂云介绍,桲椤树学名槲树,其广泛分布在长城沿线的山坡上,树叶宽大柔软、清香无毒。桲椤叶饼制作时,皮料采用古法生产的水磨玉米粉,馅料选用当地原生态的时令蔬菜。洗净后的桲椤叶抹上和好的玉米粉,再放上调制好的馅料,水开上锅大火蒸十分钟,剥开叶子之后即可食用。

  如今,桲椤叶饼的名气越来越大,已成为当地长城特色美食的一张名片。秦皇岛境内各长城沿线的农家乐也纷纷推出桲椤叶饼,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山野小吃”成了游客们的必点美食,也成就了百姓的“致富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