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31日电 (崔志平 王鹏)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法检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发布会上,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负责人卢华伟、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张健分别就各自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就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卢华伟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未成年人为被告人的案件41件53人,其中,非监禁刑适用率达到43.4%。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未成年人为被害人的案件75件99人,对相应被告人适用实刑的比例为84%。

  “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组织以青少年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9场,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种下了法治的种子。”卢华伟称,该院还邀请青少年学生组织了模拟法庭10余次。在庭审现场,学生们模拟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通过“模拟法庭”,学生更直观立体认识了“法律”“犯罪”,取得了真切效果。

  张健说,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34名涉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5.65万元。同时,推动建立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零门槛”,帮助3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精心选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作为办案中坚力量,组建了集涉未案件办理、青少年维权帮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为一体的专业团队‘未来工作室’。”张健表示,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95场,发放宣传资料25070册,受益学生144590余人次。全市未检部门不断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统筹线下、线上资源,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矩阵。目前全市共建成9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接待来访人员1万余人次。(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