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献县:小小汽车平衡块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献县所生产的汽车平衡块。 彭锦帅 摄

  中新网沧州5月31日电(记者 李晓伟 翟羽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作为全国闻名的汽车附件平衡块生产基地,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把小小的平衡块,做出了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平衡块是汽车轮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轮胎上安装平衡块,可以使车轮在高速旋转下保持动平衡。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献县垒头乡就出现了第一批平衡块生产厂家。随着汽车市场不断壮大,当地原来较为粗放的“生产作坊”逐渐向着精细化、科学化转变。献县相关统计显示,如今,该县有大小平衡块企业80多家。

工人正在组装平衡块。 彭锦帅 摄
工人正在组装平衡块。 彭锦帅 摄

  产业的兴旺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统计显示,这些企业为附近的群众创造了约2000余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工作在家门口,挣得也多了,还方便照顾家人。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当地一家平衡块企业上班的垒头乡沈于村村民崔述云说。

  如今,献县垒头乡的平衡块日产量约在100吨左右。“平衡块”在解决本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通过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开展专项政策宣传和辅导,并鼓励企业组建外贸团队,开拓海外市场,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献县垒头乡党委书记樊波表示。

  据献县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平衡块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亿元,产品以出口为主,远销欧洲、北美洲,出口总额在1600万美元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