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推广新型经营模式 种植蔬菜16万亩供应京津冀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故城县建国镇一蔬菜种植基地。 齐红雨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8日电 (崔志平 王皎 王希录)近日,走进河北省故城县建国镇一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晶莹圆润的西红柿、鲜嫩翠绿的青椒、顶花带刺的黄瓜……丰富多样的蔬菜显示出勃勃生机。

  “咱老百姓都喜欢种菜,以前我在自家院里打理小菜园,乡亲们都夸我种出的菜品相好。现在村里建了蔬菜大棚,村干部让我带着经验来大棚‘上班’,在‘家门口’种菜,每天能收入100多块钱,挺好!”村民刘言青说。

图为村民正在劳作。 齐红雨 摄
图为村民正在劳作。  齐红雨 摄

  “建国镇是全县出名的‘蔬菜小镇’。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有西红柿、黄瓜、青椒、菠菜、韭菜等十多种蔬菜。我们的蔬菜品质高、绿色安全,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蔬菜长势都不错,现在,西红柿和青椒已经到了集中采摘期,每天能出货30吨,京津冀各大蔬菜批发市场来拉货的车络绎不绝。”建国镇镇长张东岳说。

图为蔬菜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西红柿。 齐红雨 摄
图为蔬菜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西红柿。  齐红雨 摄

  近年来,河北省故城县大力扶持、引导蔬菜产业发展,积极推广“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的农业“五位一体”新型经营模式,稳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从土地、资金和基础设施等制约瓶颈入手,制定出台了相关优惠措施。该县建成蔬菜基地,形成规模化种植,以专业化促进规范化,不断提高“故城蔬菜”的品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保障京津冀“菜篮子”绿色安全、供应充足。

图为故城县一蔬菜种植基地,白菜喜获丰收。 齐红雨
图为故城县一蔬菜种植基地,白菜喜获丰收。 齐红雨 摄

  “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4万亩。通过蔬菜基地建设,全县累计拉动农民从事蔬菜种植、运输产业2万余户,带动农民就业4万余人,每年通过蔬菜销售增收可达上亿元,不但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更有力保障了京津冀‘菜篮子’,让周边地区人们餐桌上都有营养美味‘故城菜’。”故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秦立燕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