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复兴区:产业向‘绿’而行 增强发展动能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0日电 (王天译 马欢)日前,在邯郸市复兴经济开发区河北宏贯路桥科技有限公司1号车间内,经过激光切割、焊接、抛丸、防腐处理等十几道工序,一件件用于轨道交通建设的预埋件有序“走”下生产线。看着生产出来的一件件产品,该公司总经理王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介绍,河北宏贯路桥项目主要生产铁路桥梁附属钢结构系列产品。“我们企业现在拥有75项自主知识产权国家专利,主要是生产高铁、地铁,还有轨道交通的预埋线。”王强说道,“复兴区给企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设备,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方式,让耗能减半、产量增倍,给企业带来了更好的收益”。

  河北宏贯路桥项目的落地,是邯郸市复兴区在西部生态新城建设中以生态为底、产业向“绿”发展的一个缩影。“邯郸市复兴区在西部生态新城建设中,提出‘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目标,明确了五大产业发展领域,产业向‘绿’而行,进一步增强了新城发展动能。”复兴区发改局党组书记王子明介绍道,“复兴区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产业发展实现由钢前向钢后转变、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从黑到绿、从粗到精的转变,变得不仅仅是产业的结构,更是新城发展的效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在高端装备制造等“吃钢”产业上持续发力,实施一批工业技改升级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推进绿色制造产业园三期快速建设,引进储备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型工业企业。河北韶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济平介绍说:“我们公司是一家生产液压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选择落户复兴区,就是因为企业的绿色发展与西部生态新城发展目标契合,复兴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入驻。”

  一个又一个高新技术项目的开工及投产,为复兴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同时,一个又一个生态旅游项目,引导农民依托生态资源,种植经济和观赏价值的农作物,让村民们端起“金饭碗”,吃上“生态饭”。特别是以国家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落户复兴区为契机,把全区所有的生态景观串联起来,形成覆盖全区所有农村和城区的生态水网,形成大体量、高品质、各具特色的全域生态带。

  “这几年我们先后引进了一批生态绿色发展项目,既有元宝枫和德丰都市农业休闲园,还有东高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它们的带动引领,使我们各村的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实现增收,促进了乡村振兴。”邯郸市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冬说。

  据悉,下一步,邯郸市复兴区将持续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构建绿色产业发展高地,不断为西部生态新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让西部生态新城建设早日见到成效。(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