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曲周10万余名中小学生劳动课上学技能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0日电 (王天译 韩富强)“同学们,咱们把梨树的枝条拉底,避免了疯长,来年就能多结果。”20日上午,在邯郸市曲周县四疃中学劳动实践基地——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四疃中学王洪彬老师正在为九年级1班学生上劳动课。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全县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每班不少于1课时。”曲周县教育体育局督学黄振杰说,通过劳动课,让学生走出课本、走出教室、亲近自然。

  “这片花生是我们班领养的责任田,今天的劳动课,我们跟着老师一起刨花生,没想到矮小的枝干下会有这么多花生,大家可开心啦!”20日上午,参加了劳动课的曲周县郦商小学六年级一班王琪博高兴地说。

  为了让劳动课有趣、有料、有意义,曲周县160所中小学全部因地制宜地建起了劳动实践基地。其中,作为首批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的曲周县小河道小学,不仅建起了800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还在基地旁建起了劳动工作坊,在方便劳动工具存放的同时,还配备了磨盘、纺车等,让学生动手体验,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据了解,曲周县从课程的目标、内容、形式、评价等多个维度,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度实践。在大力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在田间地头学习如何种植的同时,结合课堂内容开展读写观察,让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协同发展;全面丰富劳动课教学内容,同步开展了生活劳动技能、艺术创意、趣味养殖、传统美食等多个主题劳动教育。目前,10所学校创建了烘焙、纸艺、陶艺、木艺等20余个工作坊,开展劳动技能大赛200余场。

  “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走在田间地头的劳动课,沾泥土、带露珠,更务实、更接地气。”曲周县委教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局长敬万祥表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