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访河北六旬长城保护员:守护20载 建展馆宣传长城文化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许国华在文物部门指导下建立的长城文化展馆。 贾岩辉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3日电 (李洋 陈雪)3日,68岁的许国华正忙着录制《老许讲长城文物》短视频。

  四百多年前,一支由义乌将士组成的军队远离家乡,在明代名将戚继光的带领下修筑蓟镇长城,长期坚守在从山海关到居庸关西的敌台。他们以敌台为家,繁衍生息,后在长城脚下发展出许多义乌兵后裔聚居的村落,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板厂峪村就是其中之一。

图为长城文化展馆内景。 贾岩辉 摄
图为长城文化展馆内景。 贾岩辉 摄

  板厂峪村村民许国华是一名义乌兵后裔,在长城脚下长大的他对长城的热爱非同一般。2002年,许国华当起了长城保护员,全身心投入到保护古长城的工作中。在当地文物部门的指导下,他自己出资在板厂峪风景区建立了长城文化展馆。

  走进长城文化展馆,各种“老物件”映入眼帘,形制的火铳、官兵用的毛笔盒、建造长城用的工具……许国华对这些展品如数家珍,每一件的名称和用途,他都能详细讲出来。每次发现新物件,都会带来很多谜团,许国华会查阅书籍、请教专家、询问村里的老人等,努力解开这些谜团。他要把这些展品的“前世今生”研究个透,便于在展览时讲给大家听。

图为许国华在介绍展品。 贾岩辉 摄
图为许国华在介绍展品。 贾岩辉 摄

  据许国华讲述,他是土生土长的板厂峪村人,是听长城故事长大的,更亲眼见证了从父辈开始代代“接力”的长城守护。在巡护长城的过程中,他意外发现了沉睡400多年的长城砖窑群遗址、比较完整的斑鬣狗化石,后经文物部门考察,发现了砖窑群和其他斑鬣狗化石。

  据了解,来长城文化展馆参观的人有本地市民,也有外地游客,有长城爱好者,还有前来研学的学生等,每年接待参观人员3万余人次。许国华每天都在馆内自愿当讲解员,当看到参观者听得饶有兴趣,并亲切称其为“土专家”时,他觉得心里特别充实。

  自2019年起,许国华开始在“板厂峪风景区”微信公众号上宣传长城文化。截至目前,《老许讲长城文物》已经制作了300期,还在持续更新中。

  许国华说,《老许讲长城文物》创办的初衷是源于热爱,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城、参与到保护长城中来。他每期讲一件展品,把收藏的来龙去脉、历史渊源说得仔细,因此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热爱长城文化的朋友。目前已有16位志愿者在长城文化展馆从事长城保护、文物整理、文物讲解等工作,并帮助许国华录制、剪辑《老许讲长城文物》视频。

图为许国华(左二)在为参观者讲解长城砖窑遗址。 贾岩辉 摄
图为许国华(左二)在为参观者讲解长城砖窑遗址。 贾岩辉 摄

  年过六旬的许国华每周会录制两期视频,长城文化展馆开馆时间是早晨8点,但许国华每天5点多就会到达,利用开馆前的时间开始录制。在不录制视频的清晨,他会去山上巡护长城,白天空闲时间也会去巡护。能够见证长城的四季变化,他非常高兴。

  许国华说,他非常热爱自己现在的工作,会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人热爱长城、保护长城。(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