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诗上庄:开展“一起向未来”系列文化活动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日电 (吴亚平 张桂芹)8月2日,承德市兴隆县诗上庄村举办“一起向未来”系列文化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有个诗上庄》书籍首发式、微电影《诗歌上庄》开机仪式、诗上庄村村史馆开馆等活动。

图为诗上庄的孩子们向来宾赠书《中国有个诗上庄》。 吴亚平摄
图为诗上庄的孩子们向来宾赠书《中国有个诗上庄》。  吴亚平摄

  “诗上庄值得书写!诗上庄的现象值得研究!诗上庄的人民值得热爱!”天津市北辰区文联主席、《中国有个诗上庄》作者季晓涓在首发式上深情地说道。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也于同日走进诗上庄村,开展了捐赠《“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工作手册》活动。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以史正人才能明得失。诗上庄人历来重视村史的记录和保护,刘章先生曾经写有3万字《上庄简史》。2021年,我们组织人力对村史进行了续写,并建立了诗上庄村史馆,今天,村史馆的开馆,对历史、对后人意义重大。”承德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诗上庄人刘福君说道。

图为来宾为“石顺义歌词文化墙”揭幕。 吴亚平 摄
图为来宾为“石顺义歌词文化墙”揭幕。  吴亚平 摄 

  据了解,诗上庄,这个隐藏在燕山深处小褶皱里的小山村,只有700多人口,却先后走出了刘章、刘向东、刘福君、刘芳4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2位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村中男女老少,无不以诵诗为乐,读诗、背诗、写诗成了村民生活中的常态,截至目前,已有6位农民出版了自己的诗集。

  近年来,诗上庄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地质文化村”“中国诗歌之乡”等诸多荣誉。如今,以诗兴村,以诗名村,成了这个村的名片。

  “今天,我们在这个诗歌小镇举办‘一起向未来’诗上庄村文化系列活动,对我县文化事业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幸事,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基层文化繁荣发展,还将为兴隆文化发展增添新的元素和内涵,为兴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时代精神和文化动力。”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辉说。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