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大运河畔红木飘香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 尹向平 摄

  中新网沧州8月1日电(记者 李晓伟)走进位于大运河畔的河北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白墙黛瓦,一片古色古香。

  青县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红木古典家具生产基地。多年来,当地以红木文化为引领,大力发展红木古典家具产业,还兴建了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带动周边红木企业从七八百家发展至近4000家,初步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

  在小镇上的大运河红木文化馆里,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梳子制作技艺传承人董良正在创作中。几年前,他离开北京回乡创业,入驻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开始致力于将运河文化与红木文化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图为中古红木文化小镇街景。 尹向平 摄
图为中古红木文化小镇街景。 尹向平 摄

  2019年,董良创作名为“母恩”的红木梳子,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上获文创家居类别一等奖。随后又创作了全长1794厘米的“大运梳”,这把梳子集榫卯、镶嵌、浮雕、金漆等工艺于一身,代表着青县红木文创产品创作的新高峰。

  红木文化是青县地域特征最为鲜明的地方文化之一,因历史上红木原料随漕运而来,又被称为“大运河上漂来的文化”。青县红木文化历经600余年无断代传承,形成了“传承精髓,精品精作,精益求精”的核心价值理念,并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产生了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三大作工之一的“京作”工艺。

  依托这一背景,青县红木家具产业逐渐兴起,企业群体不断壮大。为引领提升企业、产品文化内涵,聚集青县红木的影响力、知名度,当地规划建设了中古红木文化小镇。

  如今的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大运河红木文化馆、沿街精品展馆、滨水古玩一条街、标准化生产车间、红木文化城等已建成投用。目前,小镇已吸引了百余家知名企业签约,其中既有优秀的本地企业,也有北京太和木作等一批全国领军企业。

  “以往企业都是单打独斗,入驻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后,有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当地一家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郭凯华说,近年来,青县红木产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小镇的开发建设不仅带动周边企业的发展,而且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红木文化研究者、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党支部书记王晓海说,流河镇现有约3.4万人口,其中从事红木相关产业的人口就有半数以上,成为给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谈到小镇的未来,王晓海说,青县红木文化是“活的文化”,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当地正持续深入挖掘红木文化的内涵。目前,小镇已引进清华美院、中国美院、河北美院等多个国内设计团队,将不断为红木产业持续注入新的生命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