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武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为民办实事提质增效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衡水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强县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学习载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积极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有序开展

  武强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宣传部、组织部相关科室业务骨干为成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出台《武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武强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组织人员和制度保障。武强县相继8次召开常委(扩大)会和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进行部署推进,研究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武强县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总体安排》《武强县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宣传报道安排》《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夜课班”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武强县各乡镇区、县直各部门按照要求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推动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等重点任务落实。武强县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实行挂图作战。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图、任务图、流程图、责任图和效果图,结合武强实际梳理出十系列51个具体项目任务,明晰“三张责任清单”“四项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倒排工作进度,定期督导要账,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细化实化、落实到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

  丰富活动载体,抓好活动宣传

  为健全学习制度,武强县组建宣讲队伍,丰富学习载体,抓好学习和宣讲。武强县委、县政府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夜课班”和周一“夜课班”学习,县委书记、县长带头谈学习体会、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纪录片、聆听党校老师精品党史课巡讲。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种专题学习300余场;县委宣讲团先行一步,县级干部带头到分包部门和乡镇村讲授专题党课,县委专家宣讲团和“红马甲”宣讲志愿服务队遍地开花,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开展全覆盖专题宣讲1200余场;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牵头举办“讲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理论宣讲大赛,15支宣讲小分队通过视频直播,以宣讲党史故事的形式,推进全县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心。

  在衡水市举办的理论宣讲大赛上,武强县宣讲选手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衡水市参加全省的理论宣讲大赛。结合武强实际,武强县确定武强年画博物馆“革命年画”、“林东村红色村史”和周窝音乐小镇“乡村振兴”三条精品学习参观线路,参观学习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充分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史知识,先后举办线上、线下科级干部党史专题培训班4期;县融媒体中心通过“智慧武强”、“冀云武强”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开办专栏系统介绍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和精彩故事,打造“身边的课堂”,引导大家学习红色历史。

  聚焦学习主题,提升引领能力。为浓厚政治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夜课班”上,武强县各部门依次向县委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设“一把手访谈”和“电视问政”两个专栏,就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问题作出满意的答复。武强镇“一刻钟宣讲”“农村夜校”等活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县委宣传部、文广旅局、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武强版《岁月征程》MV(为衡水市县市区首发),再燃教育歌曲传唱热情,以歌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岁月征程》MV全网首发后,网络传播总量1.6亿次。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上的今天”“透过年画看党史”“读诗词学党史”等17个专栏,已刊发报道859篇,其中40篇被“学习强国”总平台、省平台转发,央视新闻移动网点击量突破2万次;依托武强年画红色资源,录制“透过年画看党史”系列短视频40余期,让革命历史资料“说话”,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党史故事的典型做法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武强县利用宣传牌匾、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在全县各重点区域悬挂张贴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公益广告,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推动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强县举办第二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音乐盛典”,在武强周窝音乐小镇举办专场钢琴演奏音乐会,连续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百场文艺演出进基层,已下乡巡演54场,在县城公园设立彩色周末——百姓大舞台,开展各类演出16场,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40余场,举办“岁月印迹+光辉历程”红色主题年画展、“百年辉煌·大美武强”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百首诗词践初心”主题诗词书法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人萨克斯奏红歌、红歌传唱歌咏大会和征文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使群众在参与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群众幸福感

  武强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共武强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全社会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为畅通渠道,武强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干部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的方式,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窗口单位、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特别是组织开展“访千楼进万家”活动,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并全面梳理阳光理政、县长公开电话、县长信箱、社情民意等平台信息,累计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有针对性地制定惠民政策、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医疗教育、办事办证等共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根据武强县2021年10项民生实事,武强县拉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系统化管理,每月一要账,催进度看成效,形成闭环管理。同时武强县还在县电视台开办“电视问政”和“一把手访谈”栏目,对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提升、电网升级改造、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等民生项目,进行督促要账。

  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解难题排民忧。武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充分利用各个周末的时间,到企业、项目所在地或乡镇、村开展调研,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武强县委书记王悦,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冬先后到周窝镇、街关镇、开发区等5个乡镇区,以及金音集团、津武玻纤、海源电器等50余家企业、项目单位进行调研,对困难问题现场办公、限期解决。武强县行政审批局“网上办、即时办、一日办”办出真实效,151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出门;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共计清理审批要件85个,精简审批环节98个;积极开展项目审批提前介入,为和平铝业、顶呱呱机械等76个项目成立临时微信群,确保为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审批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明确提交材料及并联审批,为嘉虞粮油、振威仪器仪表等57个项目量身定做《审批事项清单》;持续推进承诺制审批,为府兴壹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等21个项目采取“容缺受理”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变“被动”为“主动”,实地走访办证难的30余家企业,实施现场技术指导;变“上门取”为“送上门”,为119家企业或办事群众邮递相关审批证照;对全市25家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人”保姆式服务,确保用最优质的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审批。

  武强县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做B超、心电图、专科常规检查共计124人次;开展“夏送清凉 守护健康”活动,为高温期间出现的急危重症患者以及意外伤害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开展“科技促民生 科普惠健康——护卫健康 未病先防”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推行“一卡通”工程;与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马应龙肛肠诊疗技术研究院、北京弘泰嘉业医学检验所开展技术协作,老百姓足不出县就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武强县医保局实施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医保基金划拨3200万元用于接种新冠疫苗所需的费用支出,同时支付疫苗接种服务;实施民生实事“双替代工程”,全县26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简化就医程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文/孟卫力、王月 图/苏小立)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