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痴迷蛋雕技艺 河北沙河市民蛋雕“福虎”贺新春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迎年正在鸡蛋上进行雕刻。 何卫东  摄
于迎年正在鸡蛋上进行雕刻。 何卫东  摄

  中新网邢台1月6日电 (张鹏翔 赵路沙)“人物雕刻最具难度,要通过不同的刻刀,刮出深浅不一的划痕,来凸显人物面部的细微表情,耗时很长,但也最有成就感。”6日,河北沙河蛋雕艺人于迎年说。

  今年57岁的于迎年是河北省沙河市电厂一名普通职工。他喜欢绘画、书法,当然最拿手的还是在蛋壳上创作。199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蛋雕作品,从此迷上了蛋雕技艺。

于迎年的蛋雕作品。 何卫东  摄
于迎年的蛋雕作品。 何卫东  摄

  “蛋壳是立体的,又很脆,力度掌握不好,蛋壳不是被捏碎,就是被刻刀捅破。”于迎年笑说,这些年为了做蛋雕,全家人吃了不少鸡蛋。

  据于迎年介绍,蛋雕选择蛋壳十分重要,鸡蛋的个头要大,外形要匀称,表面要有光泽,没有斑点,颜色最好偏深一些,这样不容易雕坏,雕出来的作品也更有层次感。

于迎年的蛋雕作品。 何卫东  摄
于迎年的蛋雕作品。 何卫东  摄

  刚开始制作蛋雕,于迎年从简单的花卉入手,后来熟练掌握了阴刻、阳刻、镂空雕刻等蛋雕技艺,雕刻领域逐渐向山水、动物、人像拓展,30年来已创作了数百件蛋雕作品。

  近日,于迎年利用业余时间在鸡蛋壳上雕刻创作了“福虎”图案,迎接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他说,雕刻福虎图案寄托着对全国人民虎年的祝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