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吴桥:土地托管助力农民奔“钱”程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9日电 (记者 王天译)“我们准备了60多台玉米茎穗联合收割机等机械,再有几天就要开机秋收了!”8日下午,吴桥助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翟景西正忙着为秋收调配和检修机械。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是典型的农业县。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推广农业托管服务模式,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种植大户和小农户提供托管服务,通过专业化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帮助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截至目前,吴桥县托管土地面积达7万亩。

  “我们提供了‘保姆式’全托和‘菜单式’半托两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农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点餐’。”翟景西说,“保姆式”全托即从选种开始到粮食出售全程托管服务,“菜单式”半托则是农户根据需求选择种植任意环节进行托管。

  据介绍,土地托管模式为农户量身定制土地托管服务,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又避免了农田撂荒,还为农民增加了收入。通过服务组织集中采购、集成技术、标准作业、统一服务、订单收购等,充分发挥出农业机械装备的作业能力和分工分业专业化服务的效率,有效降低了农业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

  “把土地托管出去后,我在县城找了一份工作,现在除了粮食收入,还能拿一份工资。”吴桥县双井王村村民王有志说,他将自家土地托管给了“田保姆”,种地成本节约近400元,还不耽误去县城打工,每月能多挣2000多元。

  “以前种两三亩地,也得花钱买喷药机、翻耕机等农具,想租辆收割机,因为地块小也不好租。现在,土地托管还让原来属于各家的零散土地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大幅降低了种地成本。”吴桥县孙落雨村村民孙书岗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