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信都区:协同服务共建小区幸福“大家庭”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3日(张鹏翔 王聚芬)“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到处干净整洁,路旁种上花草树木,健身广场、居民活动中心配套齐全,走到哪儿心情都敞亮。”23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团结街道守敬社区团结小区的居民安连军说起现在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守敬社区管辖居民生活小区46个,9200余户居民23000多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困难户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租住户多,人员构成复杂,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存在秩序乱、环境卫生差、管理不顺畅等问题。

  守敬社区党委书记曹爱双介绍,近年来,社区不断创新党建统领,党员、群众、社工、志愿者等各方积极参与的协同服务、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社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由过去的“被动”到现在的“主动”、居民态度由“观望”到“参与”、小区环境由“脏乱”到“整洁”、居民安全由“担心”到“放心”、小区治理由“无序”到“规范”的转变,“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成为越来越多小区居民的共识,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持明显提升。

  “楼道口停了电动车,既堵又不安全。”“这里消防通道被堵了。”“这里有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这是守敬社区居民都熟知的议事通道——“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的日常状态。为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社区建立“百姓议事厅”,为居民说事、理事、议事、办事搭建平台。

  依托“百姓议事厅”微信平台,建立完善“搜集协商事项—审议确定议题—会商表决—公开协商结果—监督执行—公开办理结果”的“六步议事法”协商议事机制,推进社区各项事务有序开展,确保“小区内的事在小区解决,社区内的事在社区解决”,促进居民群众依法更好的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曹爱双说,守敬社区建坚持以居民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围绕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到家,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家,特殊群体服务到家“三到家”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拉近与居民群众的心灵距离。

  据悉,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的自治组织越来越丰富,辖区各个小区还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居民活动,如“为老大锅菜”“为老饺子宴”“元旦文艺汇演”“迎新春送春联”“畅享运动快乐社区趣味运动会”“社区抗疫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等,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提高了社区凝聚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