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鹿泉:非遗包子技艺传承百年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3日(俱凝搏 闫志国)22日,石家庄鹿泉“真清轩包子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国利正带领他的店员制售牛肉包子。

传承人赵国利制成的包子色香诱人,微黄光亮。
传承人赵国利制成的包子色香诱人,微黄光亮。闫志国 摄

  据悉,石家庄鹿泉真清轩包子制作技艺起源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创始人是赵锁柱,历经赵因桥、赵小海、赵国利四代传承,距今已有120余年历史。真清轩包子制作工艺讲究,程序严格,主要分为选料、绞肉、焖制、酱馅、和面、拌馅、制剂、包制、蒸制九个环节。以肥瘦适中的黄牛肋条肉、大葱、香油、小麦精粉为主要原料,配以多种调味香料调制而成。其特点鲜香不腻、滋味丰富、口感独特。品尝时轻轻提,慢慢移,先开口,后喝汤,顿时满口清香,有“一咬一烫嘴,不是油而是花椒水”的俗称。

传承人赵国利在操作间选料。
传承人赵国利在操作间选料。闫志国 摄
食客品尝美味包子。闫志国 摄
食客品尝美味包子。闫志国 摄

  2020年,真清轩包子制作技艺被评选为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传承人赵国利既恪守传统原则又与时俱进,在选肉和用油方面不断调整来适应现代健康饮食观念。(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