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邢台信都区:废弃矿山蜕变生态屏障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3日(张鹏翔 李铁锤张宁)23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寺北坡村的山场,一层层种植松柏的台阶似梯田般盘绕在山间,绿意萦绕,充满生机。

  而就在几年前,当地坡面松散覆盖层被剥离殆尽,基岩裸露寸草不生,原始地形支离破碎,满目疮痍,与周边环境形成了巨大反差。曾经的废弃矿山,今日的生态屏障,这样的蜕变得益于邢台市信都区近年来持续实施矿山综合修复治理,打造绿色矿山的不懈努力。

  据介绍,寺北坡村位于太行山东麓浅山丘陵地带,石灰岩矿资源丰富。上世纪90年代,当地群众“靠山吃山”,矿产资源开采成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不注重生态环保,粗放式开采,导致渣堆遍地,残崖断壁丛生,采坑遍布,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实施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中,寺北坡结合实际采用残台破碎削方、渣堆平整、场地平整、修建蓄水池、修建挡土墙、回填种植土、栽植树木等方式,探索出了“机械凿大坑客土造林模式、水平沟+渗水坑整地造林模式”等九种生态治理模式,消除了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矿区地形地貌景观得以改善。

  “矿山要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必须痛下决心,关小上大,走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之路!”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都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宋保拴说。

  为此,信都区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目标,坚定关闭取缔、实施整合重组、推进修复治理的总体战略,探索矿山生态恢复、科学治理的集约化、生态化、规范化发展道路。2021年关闭14家矿山,持续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格局,从源头上控制矿产资源无序开发。同时,大力实施矿山整合重组,将全区15个参与整合的矿山重组成3个矿区,大幅压减矿山主体,提高矿山集约化水平。

  按照“先治理、后开采”的原则,首先着重对整合前历史形成的废弃采场进行修复治理,采取台阶式修复、平台式治理,对边坡削坡减载形成安全台阶,通过生态植生袋、客土喷播、植树绿化、种植爬山虎等措施对台阶平台进行高标准生态修复,既消除了边坡浮石危岩等安全隐患,又对边坡台阶进行了绿化美化,防治治理区域水土流失,同时在采场底部修建蓄水池,旱季从水库调水,雨季收集矿区雨水,用于抑制植被养护、恢复治理施工中作业扬尘。

  “截至目前,信都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投资达1.6亿多元,相继完成矿山恢复治理面积约70万平方米,辖区越来越多矿山废弃地蜕变为太行山区的绿色屏障。”宋保拴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