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高阳:推广现代农业 年节水超280万立方米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8日电 (徐巧明 沈齐)“现在是小麦浇拔的关键期,通过使用浅埋滴灌节水技术,每亩可节水100立方米,节约肥料30公斤左右。”18日,河北省高阳县庞口镇边家务村种植大户李满常正在给村民讲解使用浅埋滴灌的好处。

李满常为村民讲解浅埋滴灌节水技术。 沈齐 摄
李满常为村民讲解浅埋滴灌节水技术。 沈齐 摄

  据了解,为解决大田作物农业节水问题,高阳县大力推广小麦玉米一带两用浅埋滴灌节水技术。该技术利用农机具一次性在秋季完成小麦播种和滴灌带铺设,大田里不再保留垄沟和田间畦埂,小麦、玉米全生育期均采用滴灌方式灌溉。由于滴灌带被土壤浅覆盖,仅湿润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不产生地面径流,避免了土壤板结,具有节水增产效果。

  李满常称,铺设滴灌带后,每个水井旁都要安装水肥一体机,将水溶性化肥、农药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需肥、需药情况,配兑成液与灌溉水相融后,滴溉设施会定时、定量灌溉农作物。“还可利用农业物联网系统控制滴管阀门,足不出户就能浇地。”

技术人员用农业物联网系统控制滴灌阀门。 沈齐 摄
技术人员用农业物联网系统控制滴灌阀门。 沈齐 摄

  据高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牛辉介绍,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广节水高效、绿色生态现代农业,新增高效农田节水灌溉2.2万亩,完成小麦、玉米浅埋滴灌节水技术1万亩,推广小麦喷灌3万亩,实施红薯、麻山药等滴灌面积1万亩,年节水达283.92万立方米。(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