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轮椅医生”焦军营:做救死扶伤的追梦人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焦军营在卫生室给群众换药。 刘继东 摄

  中新网邢台8月7日电 (张鹏翔 苏丹丹)从医20多年,或拄着双拐、或摇着轮椅,去给有就诊需要的村民看病,量血压、开处方、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内丘镇南街村,有这样一名村医,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轮椅医生”。

  46岁的焦军营是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内丘镇南街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年幼时,焦军营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在一位老中医的治疗下,他终于扶着双拐站立起来。医生对他的帮助,让焦军营萌生了学医的念头。之后,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恒心努力学习,通过了行医资格考试,并创办了卫生室,开始了从医之路。

  “我的腿能拄着拐下地行走,全靠医生的医治,我特别感激。虽然我有残疾,但我不比别人差,如果我也能掌握中医技能,我就可以帮助更多像我这样遭受病痛折磨的人,发挥自己的价值。”焦军营说。

  从医之后的焦军营并没有放下学习,他把自己的临床心得书之以文,发表了《春季养生浅说》《中医是如何预防流感的》《认识中医的五大误区》《中医价值浅论》等几十篇文章,并著书立说,编写了《仲景之门》中医著作。

  “在临床工作中有好多问题,不是一次性能帮病人解决的,遇到这个困境,你要去翻阅前人的著作,从汉朝开始,中医有好多医学典籍,记载了很多的经验,咱们得学习、继承还要发展,要不断地总结经验。”焦军营说。

  作为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全科医生,焦军营更能理解病人的疾苦。焦军营每天接诊的病人症状不一,遇到的病种多而杂。

  “很多年了,我有什么不舒服就来找焦医生看,号脉拿药,特别见效,我很信赖焦医生。而且从这拿的中药都是煎好的,回家热热就能喝,很方便,价格也不高,态度也好,不让你花冤枉钱。”患者郝玉坤说。

  “在农村有限的医疗资源下,我要做到给病人规范地诊治,病人病情一旦有变化,要帮助他们预约转诊,让病人少走弯路,得到及时治疗。”焦军营说。

  从医20多年,焦军营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还会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开展慢性疾病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等。2015年起,焦军营成为南街村村民的签约家庭医生。

  “焦医生是个特别热心肠的人,虽然行动不方便,但是村里有啥事都特别积极。疫情期间,焦医生是我们村的防疫志愿者,还免费给村民发清肺汤。经常给村里人免费体验,有些行动不便的,焦医生坐着轮椅上门给体检、看病。现在村里人身体有啥不舒服的都找焦医生看,焦医生的是我们整个村学习的榜样!”南街村村干部乔宇航说。

  从医20多年的焦军营,先后被授予“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中医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我还会在中医这条道路上不断地精益求精,为病人解决痛苦,这也是我一直的心愿。”焦军营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