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安:千亩花椒喜丰收 椒香洒满致富路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七水岭村民正在采摘花椒。 赵艳生 摄

  中新网邯郸8月7日电(王天译 郝元)立秋时节,当空气中开始弥漫起一股椒香味道时,河北邯郸武安市冶陶镇七水岭村的百姓们知道,山上的大红袍花椒成熟了。

  七水岭村位于武安西南方向的玉阳山,海拔900米。村民说,由于村子昼夜温差大、土质好,适宜花椒树的生长,结出的花椒品种“大红袍”椒香浓郁,颗粒饱满,是花椒中的优质品种。

  “当地种植花椒历史悠久,但因为花椒树种植在旱作梯田上,以往山上没有路,要想摘花椒,只能人背牲口驮,种多了运不出去,影响了村民们的积极性。”七水岭村原党支部书记任秋顺说。

  要想富,先修路。为打通村民致富瓶颈,2011年开始,任秋顺组织村民,用近11年时间,修起了通往玉阳山上的10条共计12公里的盘山路。

  路好走了,车可以直接开到梯田上,村民们栽植花椒树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起来。“现在山上种了1500多亩、大约5万棵花椒树。每年到了摘花椒的季节,全村的男女老少一起出动,在外打工居住的年轻人也都回来一起上山摘花椒。”任秋顺说。

  “俺家有200多棵花椒树,一棵花椒树约产3斤干花椒,这些年来,每年的花椒收入至少有一万多元。”村民任建军说。

  为了丰富花椒品种,提高种植收入,今年春天,七水岭村又引进了3万株优质梅花椒树苗,栽植到了梯田上。

  除了花椒,七水岭村的梯田里还种着核桃树、黑枣树、柿子树,共计13万余棵。据该村村委会统计,村民的人均林果收入从最初的200元达到了现在的5000元。

  “七水岭村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完整产销模式,花椒进入盛果期后,由公司集中回收花椒成品,按照计算,每亩梅花椒产果200斤,每斤市场价稳定在50元左右,村集体年销售额就可以达到600万元,净利润达到200万元以上。”冶陶镇党委书记赵海生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