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 (宋敏涛 王巍)9月6日,从位于永清经开区的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工厂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核心部件进行温度、转速、振幅等多方面的综合测试。经过8个小时的试运行,产品合格后转入成品库区成待发状态。

图为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安装搅拌锅衬板。 作者 陈童
图为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安装搅拌锅衬板。  陈童 摄

  在研发大楼内的总工程师周伟,一边通过自主研发的“飞越”远程服务系统监测着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一边跟进目前正在受理的5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

  “近三年来,德基机械研发投入共计5023.69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0%。公司共有授权专利143项,其中包括4项发明专利、13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另外有24项软件著作权和27篇学术论文。”周伟介绍说。

图为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调试后进行料盒焊接。 作者 陈童
图为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调试后进行料盒焊接。  陈童 摄

  打破国外垄断,寻找、填补适合自己的市场“生态位”,廊坊广厦新源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也走出了一条硬气的高效节能换热器自主研发之路。公司的高通量换热器实现了进口替代,在沸腾、冷凝两个细分高效传热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该公司生产经理王飞介绍:“在工信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启动了募投计划并通过发改备案,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工作,两个项目总投资3.63亿元的主体实施在廊坊广厦,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环评等后续工作。”

图为廊坊广厦新源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数控钻床进行换热器管板钻孔。 作者 陈童
图为廊坊广厦新源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数控钻床进行换热器管板钻孔。   陈童 摄

  近年来,廊坊突出抓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通过“一对一”精准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在6S管理、品质管理、效率管理等方面提档升级,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制定《廊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法》,出台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39+8”系列政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据了解,目前,廊坊市共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4家,其中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0家,累计拨付扶持资金260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6家,占全省(2989家)的8.9%,居全省第7位;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56家,占全省(722家)的7.7%,居全省第6位;“小巨人”企业31家,占全省(337家)的9.1%,居全省第4位。

  今后,廊坊市将继续坚持培优企业与培强产业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梯度培育体系,通过上下引导、创新驱动、典型带动,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深耕高精尖领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