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粮食主产区河北小麦开镰 科技助力夏粮丰收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6月6日电 (赵丹媚 王天译 武成军)“芒种芒种,连收带种”。6日,正值芒种,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十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作业,河北自南向北正式开启小麦大面积收割。据悉,200万台农业机具将投入“三夏”(夏收、夏种、夏管)作业,预计6月22日左右基本结束。

图为开镰现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王洪超 摄
图为开镰现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王洪超 摄

  “我刚才作业面积2.8亩,产量1500公斤,也就是说这块地亩产一千来斤,这个数据后台有,我这里也显示。”成安县农机手刘祥说,通过安装“智慧农机”系统,农业机具将作业地点、亩数和产量实时传送到物联网平台,准确率在97%以上,可实现“一边收获,一边测产”。

图为开镰现场。 中新社发 刘学维 摄
图为开镰现场。 中新社发 刘学维 摄

  目前,河北30多个机械化示范县和2000个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推广应用了这项技术。“三夏”期间,安装“智慧农机”系统的收割机每台可节省人工费用5000元(人民币,下同),增加收割面积100亩。

  “农田作业由过去的机械化变成现在的智能化,不但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也有效解决了当前社会大量土地无人管理耕种的社会性难题。”在一旁参与指挥智慧农机作业的邯郸市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振峰说,智慧农机成为今年“三夏”新宠,智能化、信息化为“三夏”注入活力。

  据悉,受2021年历史罕见秋汛影响,河北省晚播小麦比例高达76%,越冬前一二类苗占比只有39.2%,苗情近30年来最差。为此,河北统筹中央财政4亿元、省级财政1.5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全力推动小麦促弱转壮和病虫害防治,并开展科技壮苗,5万多名小麦科技专员驻村蹲点,对麦田进行分类指导。目前,该省小麦长势接近历史最好的去年,夏粮丰收在望。

图为开镰现场。 中新社发 刘学维 摄
图为开镰现场。 中新社发 刘学维 摄

  河北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河北省农机局局长戎美瑞表示,河北省夏收夏种,要实现小麦颗粒归仓,玉米实时播种,全省小麦机收率在99.5%以上,玉米的播种率95%以上,大部分地区收完小麦后,就要立即腾茬种玉米、种大豆。(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