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饶阳:金融“活水”为乡村产业注入动能 “贷”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西赵市村的温室大棚。 崔佳栋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5日电 (崔志平 胡兵 付冠珠)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留楚镇西赵市村的温室大棚里,西红柿一片丰收景象,种植户孙彬正忙着采摘。“以前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县里好政策,让俺圆了致富梦。”孙彬说。

  孙彬口中的“好政策”正是该县创办的“党建+信用+金融”支农模式,也就是由镇党委评“信用村”、村党支部评“信用户”,被评为“信用户”的农户,通过村党支部“中间担保”,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就可获得低息贷款。2019年,凭借西赵市村3A级信用,孙彬顺利贷到15万无抵押贷款,建起两个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和葡萄,如今已扩建到7个温室大棚。

  “我们村有两支队伍,一支‘信息采集队’,一支‘征信评审团’,由村里初步评定出信用户,再向镇里推荐。”西赵市村党支部书记孙富宅说。

  “这种模式下,前期办理事项完全转交给镇、村来完成,群众由‘跑’贷款转变为‘等’贷款,便捷高效。”留楚镇党委书记王松说,“通过延伸‘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全员都是‘情报员’,有问题通过‘串门儿’就能提醒,可以随时掌控风险。现在乡亲们都牢记‘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能贷’,村里富了,乡风也越来越好。”

  据饶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长戌介绍,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目前,合作银行增加到8家,“整村授信”试点增加到10个,全县共评定信用村87个、信用户2032户,累计发放贷款4.37亿元,助力信用户年均增收近10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