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饶阳“四到位”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 河北省饶阳县故城村村民马爱超压根没想到,如今自己也用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冲水的厕所。厕所里干净整洁,地面墙面贴瓷砖,热水器、洗手池、淋浴花洒,一样不差。

  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近年来,饶阳县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坚持做好群众动员、规划实施、问题整改、后续管护“四到位”,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很多村民习惯了蹲茅房,一开始确实不太理解,但农村改厕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更是建设主体。”饶阳镇副镇长王鹤说:“必须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推动工作,取得成功。”对此,他们在农户中开展农村改厕申请要求、技术规范、粪便处理、使用管护等方面的宣传,大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为群众算好亲情账、健康账、经济账、文明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改厕。

  饶阳县在“厕所革命”中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饶阳镇党委书记纪卫兵介绍,坚决不搞一刀切,尊重群众意愿,对有能力且能达到建设标准的农户鼓励自建,对没有能力且达不到建设标准的农户则通过代建等方式实施。根据不同条件,因地制宜设置单坑式、双瓮式、上下水道式,让每一个厕所都顺民心、合民意。

  如何确保不只是改掉味儿,还能改到位?饶阳镇成立了问题厕所歼灭战指挥部,抽调6名片办骨干与班子成员共同组成户厕问题攻坚队,成立22个问题厕所排查小组,统一用村庄现状图为底图,划片分区入户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实行清单销号,整改一户销号一户。

  厕所要建得好,后续工作也很重要。饶阳县做到了管护队伍专业化,管理责任链条化。“每天清扫两次,整理厕纸,现在卫生好多了,也方便村民和路人使用。”71岁的村民高建国成为褚庄村公厕的公益岗员工。同时,他们将改厕户的管护工作移交第三方公司统一管理,并公开包括维修、清淘和举报电话,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

  小康不小康,农厕是一桩。据了解,饶阳县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督查行动,坚决打赢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同时,不断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并与农村公厕和户厕同步规划建设,分类分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全面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耿妍明 付冠珠)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