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霸州千亩“北方麒麟”西瓜畅销京津市场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霸州市扬芬港镇瓜农正在采摘西瓜。 贾珺 摄

  中新网廊坊7月26日电 (宋敏涛 滕雪叶)夏日,河北省霸州市扬芬港镇陈家堡村的1200亩“北方麒麟”西瓜进入收获旺季。26日,走进陈家堡村五福农业种植合作社,连片西瓜大棚依次排开,瓜农们穿梭在西瓜地里,忙着采摘、运瓜、装箱,瓜田旁停放着一辆辆货车正在装瓜,准备发往京津市场。

图为霸州市扬芬港镇瓜农正在搬运西瓜准备装箱。 贾珺 摄
图为霸州市扬芬港镇瓜农正在搬运西瓜准备装箱。 贾珺 摄

  在瓜棚里,拨开覆盖着的西瓜藤蔓,毛永军摘下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这个西瓜有十八九斤,能卖五六十块钱。”毛永军说,前些年自家20亩地一直种植西瓜,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目前,在合作社主要负责育苗、移栽和日常管护,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算下来比自己种植强多了,去年收入近十万元。

  麒麟西瓜主要产于海南省和浙江省温州市,对生长环境、土壤、日照的要求非常高。但因口感好、产量高、收益快,深受消费者和种植户喜欢。

图为霸州市扬芬港镇瓜农展示丰收的西瓜。 贾珺 摄
图为霸州市扬芬港镇瓜农展示丰收的西瓜。 贾珺 摄

  “2017年,经过实地考察后,从海南引进麒麟西瓜,与当地几户瓜农合作,流转土地100亩进行试种。”五福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福增介绍,通过采用大棚地膜技术、水肥一体化改良土地性质,营造南方气温环境,培育出了适合北方土壤条件的优质品种“北方麒麟”西瓜。

  “每年腊月搭建阳光大棚,正月开始育苗栽种,当年5月份进入成熟期,量产可持续到10月份。已连续2年亩产量8000斤以上,亩产收益约9000元,各大超市订单络绎不绝。”谈起销路和收入,张福增信心满满。

  陈家堡村农作物以玉米、小麦为主,土地回报率低,很多农户放弃耕种。为了使村里大量闲置的耕地被有效利用起来,今年该村又流转了600亩耕地,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

图为航拍霸州市扬芬港镇的西瓜大棚。 贾珺 摄
图为航拍霸州市扬芬港镇的西瓜大棚。 贾珺 摄

  陈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宋文树说,“我们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品牌带动,农户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实现土地产出率大幅提高,农户有地租收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合作社也有钱了。”

  近年来,霸州市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政策扶持、企业引进、技术指导等措施,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种植产业,以特色产业促增收,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