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曲周推进移风易俗 涵养文明新风

时间:2022年07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6日电 (王天译 王喜民)26日是个好日子,在邯郸市曲周县河南疃镇朱于自口村一场婚礼正在进行,整场婚礼简约而喜庆。镇村干部忙里忙外,全程帮办,作为这场婚礼的主家反而成了座上宾,与亲朋好友在屋内唠家常。

  河南疃镇位于曲周县北部,是当地有名的童车童玩产业基地,有“童车小镇”的美誉,群众生活相对富裕。但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攀比风气依然存在。今年镇政府按县里统一安排,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出台了《河南疃镇推进移风易俗、严禁大操大办婚丧事的实施方案》,推行镇村干部帮办工作机制。

  农户家中遇到红白事,村干部和村里红白理事会协商办理,镇村干部既当服务员,也当监督员。河南疃镇朱于自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朱庆芳说:“俺村以前办红白事都要提前三天请吃喝,互相攀比,办一场红白事花销很大。现在县里提倡移风易俗,红事一天,白事不超过三天,不请吃喝,不放烟花爆竹,不用吹鼓手等等,镇村干部全程帮办,一桩事下来节省了3、4万元,既减轻了群众负担,又倡导了文明新风,一举两得,群众从内心中认可、拥护。”

  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在河南疃镇,红事新办、白事简办蔚然成风。原来讲排场、搞攀比的不良风气逐渐销声匿迹。

  从年初开始,曲周县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加快乡风文明、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给农村红白事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风气“定规矩”“踩刹车”,以狠刹违规操办婚丧事问题为切入口,强化落实,明确全县10个乡镇党政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县纪委、县大督查办公室负责监督,全县10个乡镇342村从村镇实际情况出发,“一村一策”对移风易俗工作从内容、措施上进行细化、量化。

  “今年3月份以来,全镇各村重新组建了红白事理事会,吸纳老党员、老家族长等人员进入理事会,利用村大喇叭、条幅、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乡村文明新气象。”河南疃镇镇长赵强说。

  结合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创评活动,河南疃镇每季度对34个村及镇机关干部移风易俗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过去村里有红事、白事都讲究排场。白事用花棚、吹鼓手,烟酒进行攀比,红事更是大操大办。通过移风易俗,婚丧事简办,现在谁要大办就会受到群众指责和监督,让他自己感觉脸上没光、没面子。”曲周县第四疃镇付庄村干部付玉平说。

  “推进移风易俗是乡村基层党组织一项必做功课,通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想办却不敢带头去办的事办了,把群众不想担的‘寒碜’担了,给肆意膨胀的攀比之风戴上了‘紧箍咒’,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曲周县委党建工作中心主任范清献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