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任丘武师传播阴阳八盘掌 8年授徒400多名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任丘市长丰镇西郝村武术馆内,张军良正在指导学员练习俯步亮掌。 黄杉杉 摄

  中新网沧州7月20日电 (王天译 曹志丽)“头顶天,脚踏地,垂肘塌肩,十指空中悬,指尖对眉间,含胸缩背,舌顶上牙膛,吸满吐尽,呼吸自然……”20日上午,在河北省任丘市长丰镇西郝村,阴阳八盘掌传人张军良正带领孩子们练习基本动作。

  阴阳八盘掌是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军良说,该掌法起始于明末清初,是根据阴阳八卦所含五行生克制化之理,总结实战经验而集成的一套内外兼修的内家拳法。

  今年50岁的张军良生于西郝村,这里是阴阳八盘掌的重要传承地之一,习练人数较多。张军良自幼受到当地习武之风影响,酷爱武术,12岁拜少林拳刘文远老师学少林拳,后又随其叔父、阴阳八盘掌传人张俊堂学习,成为阴阳八盘掌新一代传人。

  张军良说,阴阳八盘掌具有很强的技击术,整个拳技动作组织结构具有严密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将养生、技击与艺术融合,是体系完备、风格独特的优秀拳种,在京津冀、东北三省广为流传。

  为将阴阳八盘掌传承下去,2014年,张军良出资5万元,在自家院子里修建了武术馆,利用假期和周末的时间组织孩子们免费学武习武。

  “我练习阴阳八盘掌已经30多年了,它对于强身健体、立德养志具有重要作用。现在正值暑假,我空闲时间就会教孩子们学习武术,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学习武术获得成长。”张军良说。

  今年17岁的王鑫硕是武术班的第一批学员,几年练习,他掌握了多项武术技能。“自从练习了武术以后,我感觉走路特轻快,帮着家里干体力劳动也不累,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力量也比以前大多了。”王鑫硕说。

  据张军良统计,8年时间里,他先后教习了400多名学员。如今,不仅西郝村,周边很多村庄的孩子们都慕名赶来,跟随张军良一同学习武术技能。

  看着学生们越来越多,张军良心里乐开了花:“今后我会再接再厉,让更多的人了解进而习练阴阳八盘掌,强健身心,把传统武术代代传承下去。”(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