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正定古城见新貌:城市管理擦亮千年古郡“振兴底色”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定古城(无人机照片) 武志伟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0日电 (郝烨 俱凝搏 田雨婕)盛夏傍晚,夕阳染红了河北省正定县穿境而过的滹沱河。当车驶过子龙大桥,行至正定古城南城门脚下,放眼望去,城中古寺古塔、古街古楼,颇有一番古色古韵。夜渐深,月夜星光下,与商铺民居、绿地公园等一道,绽放着悠然而闪耀的人间烟火。

  京畿之南,滹沱河之北,历史上,正定是我国北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重镇之一,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这里文物资源丰富,“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名扬海内外。

  从实施古城保护、盘活文旅资源,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面貌……在河北省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背景下,正定正努力打造城市管理新样本。

  守文脉话新韵重焕古城风貌

  沿正定燕赵南大街向北,古寺、古塔、古楼错落有致,钟灵毓秀,两侧街区林立,古典雅致;正定旅游名片荣国府景区,曲乐袅袅、游人如潮;行进在前往千年古刹隆兴寺的路上,沿线草木葱茏,绿意浓浓。

  古城的核心在历史文化,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现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馆藏文物7600多件,有“古建艺术宝库”之称。文化兴县、旅游兴县一直是当地发展的核心战略。

  如何留住古城风韵的同时激发古城城市管理活力?近年来,正定把加快恢复古城风貌、提升夜景风貌,寓于城市建设之中:2017年初,全面展开古城保护建设。2019年底,荣国府景区及周边环境提升、南城门(长乐门)系统和南城墙修缮、阳和楼复建等24项古城保护工程全部高质量完工开放。

  正值暑假的“00后”张金亮经常和父母来正定南城门游玩。在他的眼中,正定文化古迹众多,街面整齐干净,“我计划邀请外地同学来正定古城感受古香古色。”张金亮说。

  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柳瑞辰表示,为让古城焕发新活力,2021年以来,正定先后启动200余条小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其中重点打造10条精品街巷,通过挖掘街道内涵特色,有针对性地进行“五清理、六整治”和路面硬化、立面美化、安装路灯、增加绿植等,让城市背街小巷这个“里子”展露新颜,让精品街道与古城优质历史文化资源联动,激发新的商业活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每当夜幕降临,古城的夜生活也随之而来。正定女孩范宁宁最爱在夜晚来到燕赵南大街两侧的小吃店“寻宝”。“家乡的历史文化越来越有魅力,夜景风貌也让我们游玩得更惬意。”范宁宁说。

  据柳瑞辰介绍,正定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文物景区、公园广场、14条主要街道及425栋楼体进行景观亮化,同时对204条小街巷实施路灯亮化全覆盖,完善了城市功能,丰富了夜生活,促进了夜经济发展,形成了富有独特韵味的夜色正定。

  促开放惠民生共治便民之城

  良好的城市环境能够为宜居城市打下基础,多年来,正定一直在寻找共享开放与城市管理的平衡点。

  “停车全免费,公厕干净整洁,大部分景点还免票。”说起在正定古城的游览体验,邯郸游客高建军连连称赞。

  近年来,正定以“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为标准,建立公共资源共享机制,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出行难、停车难、入厕难等操心事、烦心事,全面提升了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品质。

  在机动车停车管理上,正定打破封闭、威严的“官府印象”,拆掉沿街机关单位围墙,免费开放停车位,新建免费停车场,实现了4.48万个停车位免费共享。

  “为让人们切身感受‘自在正定’,我们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将原来的老、破、小公厕全部进行提升改造,并在景区周边和重点部位新建18座现代化公厕和7座移动公厕。”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城区环卫大队长樊明辉说,目前,正定城区公厕共有78座,还有4座正在谋划建设。同时,所有公厕增加无障碍通道,完善厕内设施,实行保洁规范化、检查表格化和跟踪保洁模式,如厕环境更加洁净舒适,公厕已成为正定城区一道靓丽风景。

  添新绿保生态描绘宜居之景

  因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厚重,正定有着“千年古郡,北方雄镇”之称。而今,古城见新貌,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宜居之景,同样见证着这座千年古城的蝶变。

  盛夏时节,走进距离正定古城不到两公里的塔元庄村,曾经的河滩田已经成为绿意盎然、蝉声鸣鸣的绿色田园。“在正定,不仅生活变得宜居美好,坏境也是山清水秀。”塔元庄村村民吴建伟对家乡的变化竖起大拇指。

  据悉,正定在全面拆除小区违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增设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重点对小区绿化进行规范提升,营造了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的良好居住环境。建成区共有省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48个,其中园林式居住区14个,园林式单位34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54.65%。

  为打造风清气正、产业集聚、文旅融合、共同富裕、生态宜居、幸福舒心的现代化美丽县城,当地还秉持“一园一景、公园变景点、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工作思路为市民塑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景观丰富、赏心悦目”的良好居住环境。

  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介绍说,正定千方百计加大公园广场建设,建城区绿化率和绿地率分别为41%、38%,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现实,正定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市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截至目前,正定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711.96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到778.66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1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77平方米,城市管理的“正定样本”已然成型。

  盛夏的正定烁玉流金,夜幕降临时,游客登古城墙纳凉,吹古城晚风、赏古城夜景,享受城市管理的果实。灯火阑珊间,正定正向着”全国百强县”的目标冲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