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智慧农业+环保种植+旅游采摘的富农路

时间:2022年02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22日电 (宋敏涛 张欢)“用手机上的‘大棚云管家’设置好温湿度范围,那边就会自启浇水或控温功能,让棚内环境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22日,在河北廊坊安次区的臻味农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里,技术员夏洪涛在手机APP上设置好棚内的温湿度,确保番茄在最适宜的环境下生长。

  走进大棚,一串串小灯笼似的番茄显得格外诱人,工人正忙着将成熟的番茄采摘装箱,通过快递寄发给客户。

图为农业技术员在手机APP上设置棚内温湿度,保证番茄在最适宜的环境下生长。 郑晨子 摄
图为农业技术员在手机APP上设置棚内温湿度,保证番茄在最适宜的环境下生长。 郑晨子 摄

  “现在正是温室番茄大量上市的最佳时期,市面上普通的番茄每公斤卖8元左右,我们的番茄每公斤最高能卖到三四十元,拼的不单单是果实质量品相,更是抢占‘市场’的先机。”夏洪涛说,想让番茄上市时间“赶得巧”,科学调节生长环境是关键。

  “现在的农业生产越来越智能化,农民也越来越专业化。”夏洪涛说,目前园区6个冬暖棚里都配备了环境监测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可实现PC端与移动手机端远程监测、控制,根据不同作物不同时期的需水、需肥特点,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供给,对作物生长各个环节进行精准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土壤栽培方式不同,该园区的番茄、豆角、茄子等蔬菜都是栽种在一个个塑料袋里,上面铺设着黑色的滴灌管道。

图为农业大棚内,技术员正在给无土栽培的西红柿整枝。 郑晨子 摄
图为农业大棚内,技术员正在给无土栽培的西红柿整枝。 郑晨子 摄

  “我们采用的是椰糠基质加有机肥的无土栽培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发生几率,提高菜品的品质和口感,还可实现环保种植,避免剩余肥料养分随灌溉水进入地下与其他水体混合污染水源。”据园区负责人吴金秀介绍,2021年,园区各类蔬菜产量总计达1.5万公斤,主要通过家庭会员、旅游采摘等途径销售,年销售收入超100万元。

图为技术员正在用照蛋器检验鸡蛋品质。 郑晨子 摄
图为技术员正在用照蛋器检验鸡蛋品质。 郑晨子 摄

  “我们不仅用科技种植蔬菜,还用科技发展养殖。”吴金秀说,他们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同时,依托当地现有特色农业集群,种植经济林木和食用菊花,引进优良柴鸡品种,发展规模化林下柴鸡养殖,产品供不应求。

图为示范园内规模化林下柴鸡养殖场。 郑晨子 摄
图为示范园内规模化林下柴鸡养殖场。 郑晨子 摄

  “科技创新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健康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廊坊安次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张戈称,近年来,安次区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借助现代科技,建立互联网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为农民开辟出一条越来越“聪明”的致富之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