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公交调度员是怎样工作的?

时间:2022年02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电池车。 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供图
图为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电池车。 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供图

  (冬奥问“冀”)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公交调度员是怎样工作的?

  中新网张家口2月14日电(记者 李晓伟 高红超)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冬奥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交通保障,特别是公共交通保障。在一趟趟公交车运行背后,有一群“指挥官”在精准调度,他们就是公交调度员。那么,他们是如何工作的呢?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巴士团队由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和张家口市公交集团两部分工作人员共同组建。

  其中,作为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的总调度,刘斌每天要调度357辆公交车,发送1700余班次。在他的“排兵布阵”下,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的33条公交线路得以正常运转,其中有15条公交线路为24小时运行,护送每一位赛区乘客安全出行。

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总调度刘斌(中)在工作中。 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供图
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总调度刘斌(中)在工作中。 石家庄公交援奥交通保障队供图

  据了解,在线路正式运行前,该保障团队已进行了两次交通压力测试和开幕式演练,测算了数次各线路单车运行时间,以保证为参赛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工作者等提供准点高效的交通出行服务。

  工作中,刘斌紧盯智能调度系统,每辆车运行到哪、各点位客流情况,他都要监控。作为总调度,刘斌往往起得比首班车驾驶员还早,睡得比末班车驾驶员还晚。从每天接到第一通电话开始,他的手机就成了“热线”,车辆是否顺利发出,班次间隔时间是否合适,是否有乘客滞留,这些问题刘斌都需要第一时间了解。

  “根据赛事和冬奥组委交通保障需求,运营计划时刻都在调整,要及时调整其他车辆的发车时间,或调度机动运力,保障乘客出行。”刘斌说,必要时,他们还会直接前往各公交场站段和氢燃料加注站(在张家口赛区服务的保障车辆是氢燃料电池车),实地勘察车辆运行情况,随时调整作业计划。(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