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非遗百年砂画:培训逾千名农民手艺人 作品走出国门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梅兰竹菊、京剧脸谱、山水字画、花鸟唐卡……距今已有160多年历史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郑氏砂艺”因工艺精巧、线条舒缓流畅、画面平滑结实、彩石清晰可见而闻名。

  郑铁军是清朝末年“郑氏砂艺”创始人郑克祥的第五代嫡孙。据郑铁军介绍,郑氏砂艺是一项利用天然彩砂纯手工制作的民间工艺,他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重点研发、创新,研究出“一根银丝成砂画”“立体砂画”“水晶砂画”等技术。

  如今,郑氏砂艺由单一京剧脸谱发展出100多个品种。郑铁军的《京剧脸谱》、《十二生肖》系列作品被首都博物馆收藏。今年5月,《乾隆皇帝大阅图》又被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收藏。

  近年,郑氏砂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已在周边14个村庄开办非遗文化培训班,培训出逾千名农民手艺人,作品远销美国、德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邢璐 张桂芹)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