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邯山区:以水为媒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解说】一幅幅生态画卷在滏水两岸徐徐展开,一片片经济林承载人们致富希望。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将滏阳河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做优水生态,发展水经济,以水为媒建设生态走廊,发展特色种植,带动产业发展,惠及广大群众。

  【解说】在通向河边张庄村的堤顶路两侧,红玉兰、紫叶李、冬青、白蜡、银白漆错落有致,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沿着亲水路建起了“邯郸成语石林”,200余块成语石分布其间。滏水故道、花之廊道等景观串连成线,连结成一条缤纷旅游带,以观光旅游带动乡村发展和村民致富。

  【解说】该区因地制宜种植观赏性植物和特色高效作物,在两岸栽植花木6000余株的同时,又在河道滩地规划700余亩,种植黄金水稻、黑小麦、北方甘蔗等经济作物和花卉、林果,发展现代观光特色农业,将河道滩涂变废为宝,拉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沿河两岸群众致富增收。

  【同期声】邯山区北张庄镇河边张庄村党支部书记 王有鹏

  今年我们村在沿河两岸种了15亩北方甘蔗、70亩石榴树,既形成了沿河美丽景观,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高了村民种植收益。下一步我们还将谋划种植五彩水稻,以特色农业观光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还将推出蔬菜种植“一分田”领养项目,发展特色有机蔬菜种植,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期声】邯山区水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于志信

  我们对水资源、村庄发展系统整合,通过建设生态长廊、种植高经济作物、开发河道文化产业项目等,把滏阳河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带”,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王天译 王亚军 冀正阳)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