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老粗布+微工厂+农户:河北鸡泽非遗老粗布织出致富路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女工们正在织布。 贾佳贤 摄

  中新网邯郸7月26日电(王天译 魏晓)26日,在河北邯郸鸡泽县中风正村的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老粗布生产车间里,十几台老式织布机有序排开,伴着“哐哐”的织布声,经线纬线相互交织下,绚丽多彩的图案慢慢呈现在老粗布上。

  “老粗布的织造工艺繁杂,需要经过采棉、纺线、浆染等几十道工序,能以二十余种基本色彩变幻出上千种绚丽多彩的图案。”该公司负责人张苗芳说。

图为张苗芳(左二)现场传授织布技艺。 贾佳贤 摄
图为张苗芳(左二)现场传授织布技艺。 贾佳贤 摄

  今年52岁的张苗芳是鸡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粗布的传承人,深谙传统手工织布技艺。“老粗布是纯棉制品,具有持久耐用、舒适健康的特点。”张苗芳说,过去因老粗布主要依靠家庭作坊式生产,颜色花纹简单,品种单一且产量少,主要在县城周边区域销售,或为外地客商提供布匹原料,难以形成规模。

  鸡泽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姚秀丽说,为了实现老粗布的规模化生产,带动村民一同致富,当地政府十多年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村民种植棉花、发展老粗布产业。

  “我们探索出一条‘老粗布+微工厂+农户’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统一设计、统一供料、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回购的生产销售模式,带动了全县50个村5000余名从业者增收致富。” 姚秀丽说,政府通过送技能、帮培训,送设备、帮跑办,送岗位、帮就业模式,免费培训当地妇女熟练掌握老粗布织布技艺。

图为张苗芳检查新织出来的老粗布。 贾佳贤 摄
图为张苗芳检查新织出来的老粗布。 贾佳贤 摄

  在政府鼓励下,2015年张苗芳流转500亩土地种植棉花,并开办了纺织品企业,组织当地妇女通过入厂打工、居家织布等方式参与创业,并不断推陈出新,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融合,推出床上用品、中式服装、虎头鞋、工艺品共四大类150余种产品。张苗芳的老粗布产品2021年总销量达11.2万件,营收超3500万元。

  据统计,目前鸡泽县已有老粗布生产企业20多家,并在天津、武汉等城市开设了12家品牌直销店,有23个短视频矩阵账号,产品远销波兰、哈萨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4.5亿元,预计年产值可突破10亿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