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错金银”工艺:从嵌入到成型需上千次敲打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盛夏时节,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错金银”工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涛的工作室,他正在伏案工作。

  “错金银”工艺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最早始见于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上,春秋时期进入发展期,汉代达到一个顶峰,清代“金镶玉”将“错金银”工艺又推向一个顶峰。“错,金涂也”即把金银涂画于器物上的意思,通过在器物表面绘出精美图案,依图案之形鏊处槽沟,将金银丝(片)制成纹式及图案嵌入其中。

  “错金银”工艺要经过选材、打压、开槽、镶嵌、打磨、抛光等6道大工序,对每一项工艺流程都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尤其是在玉器上开槽,要求粗细一致,极为精准,否则无法镶嵌。从粗砂到细砂,经过几十道抛光,从嵌入到成型,经过上千次敲打,才能使不到0.5毫米的金银丝与玉璧不借助粘合剂而融合在一起,达到严丝合缝、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2019年,“错金银”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崔志平 尚长治 李新朋 制作 吴瑞)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