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普惠“一老一小” 京畿福地河北如何托起“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普爱东二环社区康养中心。(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 题:普惠“一老一小” 京畿福地河北如何托起“稳稳的幸福”?

  作者 李玉素

  走进石家庄市裕华区普爱东二环社区康养中心,照护人员正在帮助老人们做着康复理疗训练。

  这是一家普惠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为辖区内20个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理、短期托养、康复保健、营养配餐、老年教育、居家服务等养老服务。

  该康养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娜介绍说,今年4月,由民政部门牵头,街道新增了60张“家庭照护床位”,为特困、失能老人家中安装适合老人及照护者的适老化设施,并配备检测老人生命体征的智慧化设备,方便随时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河北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1507万人,占总人口的20.23%,比上年增加0.38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人口1111万人,占总人口的14.92%,上升1个百分点。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河北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全省4717个社区实现了日间照料全覆盖。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模式,其中“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颇受关注。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普爱东二环社区康养中心。(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普爱东二环社区康养中心。(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我们中心的‘时间银行’是采用积分制,志愿者或是健康老人可以通过为他人教学课程或者其他类别志愿服务来累计,这个积分可以给家人兑换居家服务或蛋白粉等老年产品,也可以将时间累计留给未来的自己。”王娜表示,依托这个模式,可以让社区的老人在“老有所养”的同时,还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非常受大家的欢迎。

  “一老一小”关乎民生福祉。日前召开的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精准谋划办好民生实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幼儿园托育中心,南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为幼儿进行体检。杨彦飞 摄
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幼儿园托育中心,南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为幼儿进行体检。杨彦飞 摄

  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幼儿园托育中心,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医师刁卫华正在指导保育员对幼儿们进行感统训练。

  今年3月31日,邢台市南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南和区第一幼儿园托育中心签订“医育结合”合作协议,这是邢台市第一家公立(民营)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中心,也是南和区首家签订“医育结合”合作协议的托育机构。此后,刁卫华每个月都会为托育中心保育人员进行卫生保健、膳食搭配等方面的指导培训。

  “目前,托育中心入托有20名婴幼儿,配备4名专业保教人员,并开设语言、手工制作等10多种趣味课程,充分满足婴幼儿探索求知需求。”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幼儿园托育中心负责人宁超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医育结合”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增加师资力量,更好地提供托育服务。

  2022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纳入2022年全省20项民生工程,石家庄、邢台等多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备案托育机构1273家,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13.8万余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1.85个。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多举措聚焦养老育幼需求,织密民生保障网,稳稳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对此,河北省资政社情民意研究院副院长、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贾志科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民生工程就是一个“得民心”的工程,做好民生工程就要真心实意、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贴近老百姓,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近年来,河北省在顶层设计、硬件设施以及软件服务等多方面做足工作,为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

  “关注‘一老一小’问题,其实就是关注社会的稳定、社会的未来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才能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贾志科表示。(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