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信都区前南峪村获评2022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前南峪村。(无人机照片) 谢攻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6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王聚芬)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各地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推荐255个乡村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成功入选,为邢台市唯一一家获评单位。

前南峪村一排排整洁舒适的二层民居。 高晓博 摄
前南峪村一排排整洁舒适的二层民居。 高晓博 摄

  前南峪村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部太行深山区,全村467户、1561人,人均6分田、7亩山。自1964年开始,全村干部群众克难攻坚,治山、治水、治穷、致富,逐步走出一条生态改善、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经过多年发展,前南峪村32座山头、10条大沟、72条支沟、8300亩山场,共种植各类树木480万株,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全村种植干鲜果树32.64万余株,涵盖各种干鲜果品37种,曾经的荒山秃领、贫困山村变身“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生态环境良好的前南峪村。 高晓博 摄
生态环境良好的前南峪村。 高晓博 摄

  依托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前南峪村培育观光休闲特色农业,做大旅游产业,引进特色采摘品种,丰富红色研学等旅游新业态,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星级公厕等配套设施日益健全。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办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全村约80%的家庭从事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采摘等绿色产业。

前南峪村的环山柏油路。 高晓博 摄
前南峪村的环山柏油路。  高晓博 摄

  在此基础上,该村围绕果品品牌建设和深加工做富农文章,注册“前南峪”果品系列品牌,完善农产品冷藏、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带动蜂蜜、韭菜花、香菇等农特产品走出小山村,走向大城市,拓宽百姓增收渠道。2021年,前南峪村实现社会总收入1.86亿元,村集体纯收入268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8600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