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7月中国出口超预期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王晓霞

  发于2022.8.15总第1056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2022年7月份中国出口超预期,体现出中国出口的韧性。

  据8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价(下同),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18%,超出预期,与6月份17.9%的高增长基本持平;7月进口同比增长2.3%,仍然偏弱,反映出内需恢复依然不强;贸易顺差为1012.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7月份的出口超预期,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整体上外需依旧展现出一定的韧性。此外,去年7月出口基数低也有一定影响。今年5月份、6月份中国出口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国内物流、供应链改善后,疫情期间积压的外贸订单开始陆续发货,叠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等对出口货物价格形成支撑等因素影响。但7月份,加速消化积压订单对出口的影响已经很弱,更多展现的是中国产品的出口优势。另外,价格对出口的影响仍重于数量,出口价格仍然是出口金额增速的主要支撑。

  分地区来看,东盟、欧盟对中国出口的贡献度加强。7月份,中国对东盟、欧盟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33%、23%,6月分别为29%、17%,均有所提高。今年以来,东盟在中国出口中的比重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由去年末的14.6%提升至7月的16.0%,东盟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也由去年末的2.4%大增至4.7%。中国对欧盟出口的提高,据中金公司分析,或体现了欧盟能源供给困局下对于中国部分新能源产品需求的上升,以及中国其他产品供给对于欧盟供给的替代。其研报认为:欧洲能源危机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欧洲对内采取较为激进的碳中和计划,二是对外过度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这将在以下两方面增加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高能源价格使得欧洲增加对于绿色能源的需求,增加中国光伏等产品对欧的出口需求;部分欧洲制造业(化工、 汽车等)产能受损可能给中国带来转移订单。

  此外,7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速为11%,较6月份的同比增速19%有所回落,这可能与美国需求逐渐走弱、美国国内生产能力的恢复等因素有关。据平安证券研报分析,7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到52.8万人,远超市场预期,而同期美国制造业PMI供应商交付分项环比继续回落,均指向美国国内生产能力的恢复及供应链紧张状况缓解。

  分产品来看,机电产品中汽车、汽车底盘、汽车零部件等产品仍然是出口增长的重要的拉动力量。7月份,汽车、汽车零配件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64%、27%,较6月份分别为21%、14%的增速大幅提高,钢材、铝材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41%、59%,尽管6月份41%、63%的增速变化不大,但仍然维持在高位。据中金公司测算,7月份,汽车、汽车零配件出口拉动整体出口增速1.3%,高于6月的0.5%;钢材、铝材出口拉动整体出口增速1.4%,较6月份的1.6%有所下降。

  另外,主要受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7月份,中国船舶出口同比下滑30.5%,手机、家电、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等电子产品出口金额同比也均为负增长,依次分别为-10.3%、-7.7%、-5.3%、-5.8%。

  据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7月份中国出口能够保持较高增速,一方面源于整体外需仍然表现出韧性。尽管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需求趋于减弱、生产能力逐步恢复,但东盟等发展中经济体广阔的市场空间仍为中国出口的增长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加强也是重要支撑因素之一。近两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相关产品在中国出口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就是一个例证。

  在货币政策收紧、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地缘政治因素发酵的影响下,中国对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前景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因此,中国的出口增速在未来几个月会否再度走低,仍值得关注。

  总体上看,今年中国的外贸形势依旧面临挑战,继续严格落实国务院相关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十分重要。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30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