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保定百年西大街修缮提升 将成“文旅游廊”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修缮提升中的保定市西大街。 吕子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8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17日,走进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的西大街修缮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门窗打胶、地砖铺设等收尾工作。

  西大街位于保定市中心,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具有明清、民国时期风貌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曾被誉为“直隶第一街”“北方名街”。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尤其是老街城市功能的退化,西大街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加强西大街保护利用成为保定市政府与市民的共同期望。

图为修缮提升中的保定市西大街。 吕子豪 摄
图为修缮提升中的保定市西大街。  吕子豪 摄

  2021年,保定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目标,并着手谋划古城保护利用,明确提出尊重历史建筑风貌,以微更新渐进式推进古城保护修缮;成立古城管委会,率先以西大街为古城保定更新试点,聘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遗产中心负责《保定古城保护更新整体提升规划》编制,重点对西大街在保定古城中的基本定位、建筑修缮、业态运营进一步深化细化,提出将西大街定位为“直隶第一街”,结合核心区改造成为中西合璧的建筑画廊,多元交融的文旅游廊,构建保定文化商业旅游“金名片”。

图为西大街内的贤良祠。 吕子豪 摄
图为西大街内的贤良祠。 吕子豪 摄

  为高标准修缮西大街,保定古城管委会将西大街纳入古城及其环境协调区作为整体进行规划设计,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特殊要求,除拆除严重影响街区风貌的不协调建筑、违章建筑外,对现状最大程度的保留修缮,最小程度的干预,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恢复老城记忆。

  为让历史文化街区建筑最大限度保护,西大街全街增设了信息化系统,实现无线网络、24小时监控全覆盖。利用建筑墙体照明解决原有街道路灯老化问题,全街区增设城市家具座椅、休息休憩场所和导视系统,提升市民和游客体验感。

图为西大街内的古建筑。 吕子豪 s
图为西大街内的古建筑。  吕子豪 摄

  目前,西大街846米道路辅装全线贯通,除4栋体量大、改造工艺复杂建筑外,其他建筑外立面施工基本完成,导视、强电、消防等工程正待安装和收尾。

  为发挥保定拥有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18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及79项省级非遗项目、350多项市级非遗项目的优势,该市文发集团与市老字号协会积极动员保定槐茂酱菜、定瓷、易水砚、古城香业等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的企业考察入驻,对万宝堂、直隶书局等传统文化单位重点扶持,努力让西大街成为充满书香、酱香与药香的文化气氛浓厚的文旅街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