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520个村实现粪污水“变废为宝” 87140户受益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8日电 (崔志平 李洪儒 王希录)“过去街坊邻居都把污水排到房屋周边,又臭又滑,特别是下雨时都要踮脚走,一不小心就踩一脚脏水。”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三朗镇韩庄村村民韩俊青说,“现在我们村庄变了样,种上了花草、村容也整洁了、道路硬化也好走了。”

故城县房庄镇粪污水处理站流程图。 齐红雨 摄
故城县房庄镇粪污水处理站流程图。 齐红雨 摄

  近年来,故城县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学习借鉴多地先进经验,结合各村户用水排水实际情况,关口前移、综合施治,确定了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战略和战法。农户洗浴、洗涤、洗漱、餐厨等灰水和厕所产生的黑水,纳入同一个大系统,实现农户源头“微循环”和处理厂集中处理相结合,进行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

故城县房庄镇污粪水处理站。 齐红雨 摄
故城县房庄镇污粪水处理站。  齐红雨 摄

  “过去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散排到沟渠池塘和院落周边,严重污染乡村环境,影响村民身体健康,特别是夏天还容易滋生蚊虫。”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故城县分局副局长朱有辉说,“污水到处流动污染地表水,渗透到地下就污染地下水,非常头痛。”

故城县房庄镇粪污水处理站阳光板温室。 齐红雨 摄
故城县房庄镇粪污水处理站阳光板温室。  齐红雨 摄

  “故城县将生活污水通过过滤收集处理装置处置后,直接用于冲厕、菜园果园灌溉或院内泼洒抑尘,在源头实现减少排放和回收再利用;我们购置了150辆封闭式吸污罐车,定期入户收集灰水、黑水并运至附近处理站;将农户多余灰水、黑水经吸污罐车运送至集中处理站后,经厌氧反应后形成沼液,作为优质农家肥稀释还田,并根据需要用于农灌,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故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军说。

组合式厕污水处理设备。 齐红雨 摄
组合式厕污水处理设备。  齐红雨 摄

  据故城县政府副县长刘斌介绍,近年来,故城县以“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综合利用”为路径,实现了村庄环境卫生、节约水资源与减轻群众负担的综合效益,推动全县乡村“颜值”提档升级。并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称号。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全域520个村庄粪污水资源化处理全覆盖,87140户农村常住户实现受益,达到了农村污水治理的良好效果。(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