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高阳发现一明代寺庙碑刻 距今507年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工作人员对碑刻进行拓印。 沈齐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13日电 (吕子豪 沈齐)据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13日透露,近日,当地文保部门在该县原西街小学建设工地发现一通距今507年的《重修福泉寺记》石碑。

  据高阳县文化馆文史专员史克己介绍,该石碑保存较为完整,碑身长175厘米,宽86厘米,厚21厘米,青石材质,碑身与碑首断裂,碑文由王扬(高阳县举人,曾任职山东滕县县令,辞官后定居高阳县城东街)于正德十年(1515年)撰写,字口清晰,仅个别文字残缺。

  据《高阳县志》记载,高阳福泉寺于宋元时期修建,原在高阳县旧城村,明洪武三年(1370年)因水患迁至县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建成,明清两代曾多次对寺庙进行修葺。清末时期,该寺庙拆毁,并于1913年在原址建设新式学堂西街小学。

图为拓印的碑文(局部)。 沈齐 摄
图为拓印的碑文(局部)。 沈齐 摄

  史克己称,此次出土的《重修福泉寺记》碑文,旧志没有记载,因此该碑文具存史价值,是研究高阳庙宇文化的珍贵史料,也对研究高阳古城变迁和冀中古寺庙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高阳,相传为颛顼故都、八才旧里,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目前,全县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