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涿州多措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玉米茎穗兼收机作业中。 熊华明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7日电 (徐巧明 高长安)16日下午,在河北省涿州市东冯村的玉米田里,该市海勋奶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海勋正进行收割作业。

发酵好的粉粹秸秆经过机械打包储藏。 熊华明 摄
发酵好的粉粹秸秆经过机械打包储藏。  熊华明 摄

  “今年添置了玉米茎穗兼收机、裹包机、青储收获机,真正建成了秸秆收储、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丁海勋说。

村民利用秸秆堆沤发酵赤松茸基料。 作者 熊华明
村民利用秸秆堆沤发酵赤松茸基料。  熊华明 摄

  据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金坡介绍,为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该市编制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从秸秆收储体系建设、推动秸秆产业化利用、培育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统筹各级财政资金,对企业购置秸秆黄贮、打捆、压块等生产加工设备进行专项补贴;重点发展以玉米秸秆为主要原料、稻壳和小麦秸秆为辅助原料的赤松茸生产,扩大秸秆基料化利用。

村民在秸秆基料上栽种赤松茸。 熊华明 摄
村民在秸秆基料上栽种赤松茸。  熊华明 摄

  刘金坡称,2021年至今,该市财政共投入1700多万元进行农机具、收储运、有机肥生产设备补贴,推广利用秸秆种植赤松茸300亩,饲料化利用秸秆5万吨、基料化利用秸秆0.41万吨、肥料化利用0.5万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05%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