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守护“第五空间”的“数字工匠”常杰:维护网络安全乐在其中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常杰和同事在单位机房进行检查。 张帆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 (张帆 齐锦 涛张达)“网络被称为陆、海、空、天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但网络安全愈显重要。”性格开朗的网络安全管理员常杰,每当进入工作状态都会异常严肃,在他看来,这项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

  守护“第五空间”:乐在其中

  作为一名“90后”,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简称河北电科院)的网络安全管理员常杰,不但是网络安全“大拿”,更身集“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网络安全管理员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一道关键防线。但是2012年初入职时,常杰的工作并不是网络安全,而是终端维护,“当时有点迷茫,感觉技术含量不高,发挥不了自身特长”。

图为常杰在河北大工匠记者见面会现场。 河北电科院供图
图为常杰在河北大工匠记者见面会现场。 河北电科院供图

  契机始自2014年。当时,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某系统首发漏洞测试,常杰正式接触网络安全领域。

  “虽然大学天天接触C语言、数据结构等内容,但真没想到一个漏洞测试会遇到这么多难题。”常杰说,层出不穷的难题激发了他的好胜心和探索欲望。

  那段时间,常杰利用单位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安全公司合作的便利条件,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请教漏洞形成原因,并自学各种语言程序设计,研究相应程序在何种情况下会触发漏洞……自此,常杰正式进入网络安全领域,并先后考取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等国内顶级网络安全专业资质认证。

  “当年常杰这批入职的员工里,数他最年轻,没想到成长进步这么快。”常杰的部门领导赵建利博士笑说。

图为常杰在单位检查设备。 河北电科院供图
图为常杰在单位检查设备。 河北电科院供图

  在刻苦钻研的同时,常杰意识到和全国网络安全高手的交流过招,对提升业务水平有极大帮助。

  于是,常杰开始在电力系统内部组织的竞赛中逐渐崭露头角,并获得2021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比赛冠军,同时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比赛中,代表河北省创下该省在该工种的历史最好个人成绩和团体成绩。

  “在常人看来,这项工作每天面对冗长的代码与数据,可能会比较枯燥,但对我来说真得乐在其中。”常杰笑说。

图为常杰向同事授课。 河北电科院供图
图为常杰向同事授课。 河北电科院供图

  壮大“数字工匠”力量:传帮带

  “网络世界里,虽然个人的技术很重要,但团队的力量更不容小觑。”常杰说,守护好电网网络安全需要技术过硬的团队。

  2017年,常杰协助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层层选拔组建了一支由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网络安全红队,开启他为河北电力网络安全专业“传、帮、带”的脚步。

常杰团队所获得的荣誉。 河北电科院供图
常杰团队所获得的荣誉。 河北电科院供图

  目前,他的弟子有60多人次在省部级技能竞赛中获奖,15人次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多名“90后”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数年努力,常杰和他的团队发布了电力行业首部《数字孪生电网白皮书》,初步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开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安全漏洞挖掘技术研究,保障了上亿元输电智能监拍装置高质量入网运行。同时,进行了基于区块链应用模式的可信身份认证关键技术研究,以此为基础研发的区块链管控平台斩获第五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一等奖。

常杰团队科研成果 河北电科院供图
常杰团队科研成果 河北电科院供图

  多年来,常杰的工作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曾现场参与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电力保障工作60余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数百次,开展信息系统现场测试14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逾600个。

  此外,常杰取得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技术标准等知识产权30余项。常杰团队完成的《非结构化数据库安全检测工具》和《Hadoop漏洞检测工具》,现已广泛应用在了电力系统内的实验室检测和各类安全检查中。

  常杰说,网络安全无小事,自己今后将秉持和弘扬工匠精神,带领电力网络安全队伍继续奋力奔跑,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维护网络安全贡献力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