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丛台区:“时间银行”实现助人自助式养老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4日电 (王天译 宋会娱)4日上午,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街道蔚庄社区志愿者、康复治疗师杜海涛来到居民冯淑玲家里,为她做日常康复评估,并教她如何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

  在蔚庄社区,象杜海涛这样,定期到身体不便的高龄老人家里提供日常服务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丛台区大力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按照“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思路,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服务载体的功能和作用,鼓励和引导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和广大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养老服务,按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当年老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实现“助人自助”式养老。

  蔚庄社区辖区常住人口1370人,65岁以上老年人就有200多人。“很多孩子都不在身边,日常照料和陪伴成了一大难题。”社区书记张卫阳告诉记者,“听说有了‘时间银行’,可以用现在服务换将来的服务,很多人都来领取时间银行存折,为将来养老预存服务。”

  据悉,每个志愿者都有一本“时间银行”存折,里面详细记录着个人开展的服务、已享受的服务和剩余的积分。王连芳是第一批领取时间存折的老人。她今年68岁,是个有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平常爱唱、爱跳、爱说,身体健康硬朗,在蔚庄住了40多年,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平时去独居或者体弱多病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参加社区组织的入户调查这些都会兑换成积分,在她需要服务的时候可以进行兑换。“我身体好,在家闲不住,和老邻居们唠家常还能挣积分,我用这些积分换了拔罐的服务,方便了别人也方便了自己!”

  “时间银行”的服务项目非常广泛,对行动不方便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志愿者上门入户开展清洁卫生、代办购菜、康复护理等多种服务,把服务送到老人身边。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可以到公益服务小屋享受健康咨询、义诊、文娱活动等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蔚庄社区公益服务小屋,30岁的张晶晶正在给老人理发。她说,“我每月都会定期来义务理发。我们趁年轻多做些好事,多帮助老人,即方便了她们,我还可以将爱心存入‘时间银行’,等自己老了的时候可以随时支取。”

  除了引导个人开展志愿服务,该区还对接河北燕禾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邯郸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邯郸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和中院区等在内的康复理疗、医疗及粮油贸易公司等十多家爱心企业进驻社区,利用互助设施和平台建设将日常生活、康复护理、家庭支持、社会工作、心理疏导等多种服务送到身边、床边。(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