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为冬奥加油 河北廊坊78岁老人手绘15米长卷《龙的传人》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王景堂老人正在进行绘画创作。 王嘉琪 摄

  中新闻廊坊1月13日电(宋敏涛 曹明明)13日,在不足5平方米的画室里,今年78岁的王景堂正在忙着给一幅长卷收尾。他一手扶着老花镜,一手握着笔,手起笔落间,一个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形象跃然纸上。这幅长卷是王景堂专门为祝福北京2022年冬奥会而绘制的,长约15米。

  王景堂老家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洛图庄三村,目前跟随儿子在秦皇岛生活。近年来,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常回老家,但心里总是挂念着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我通过手机经常关注家乡的情况,同时也感慨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做些有意义的事。”

  在儿子的鼓励、支持下,王景堂开始试着用画笔记录家乡。为提高绘画技能,他特意买来书籍和画本,还去老年大学报名学习素描。

图为王景堂展示长卷作品《龙的传人》(部分)。 王嘉琪 摄
图为王景堂展示长卷作品《龙的传人》(部分)。 王嘉琪 摄

  边学边画,历时3年多,王景堂绘制出了百米长卷《七十年乡村梦》,反映了农村生产、生活的发展变迁。随后,他又相继绘制了《老安次民风民俗》《传统民间花会》《七十年伟业》等长卷。2019年,王景堂将这些长卷捐献给廊坊市安次区图书馆。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王景堂经过反复构思,并上网查阅资料,确定了56个民族共同起舞祝福冬奥会的主题,取名为《龙的传人》。他先通过手机搜索了解56个民族的特色服饰及舞蹈,再用铅笔在宣纸上画出轮廓,最后用毛笔勾线、造型。画作背景也是他仔细思忖后确定的,有万里长城、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等,还有祖国的大好河山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

  “有时比例不均匀或是动作不生动,就要重新再画一遍。”在绘制长卷的6个多月时间里,王景堂每天都要在画室里绘制三四个小时。如今长卷已绘制完成,傣族、水族、高山族……56个民族同胞穿着特色服饰载歌载舞祝福冬奥会。王景堂说:“北京冬奥会是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我一定要用画笔画出来,为冬奥会加油!”(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