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冰壶、短道速滑等项目在比赛中,为什么要在冰面上洒水?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奥问“冀”)冰壶、短道速滑等项目在比赛中,为什么要在冰面上洒水?

  中新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冰壶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取与舍的智慧。而短道速滑则上演的是“速度与激情”,二者作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均需要在室内冰面上完成。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将在北京赛区的国家游泳中心进行。

  冰壶赛道并非完全光滑,比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每一颗水珠通常在2-3毫米大小,水珠遇冷凝结成冰粒,形成点状麻面,旨在缩小冰壶壶底与冰面的接触面积,减少摩擦,使冰壶速度加快。

  在观看冰壶比赛时,常看到运动员“擦地板”的动作,这对运动员来说叫“扫冰”,其原理是在冰壶运行的轨迹上把冰面的颗粒磨平,增大摩擦面积,在一定程度上微小地改变冰壶原先运行的速度或是轨迹,几毫米之差就能决出胜负。

  而在短道速滑中,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要穿着锋利的冰刀鞋参赛,一场比赛下来,光滑的冰面上会被冰刀刻下规则不一的细纹,影响下一场选手的比赛。

  这时候,就需要对冰面进行修复,而修复的方式是机器通过洒水、加温等措施融化冰面,用水填平冰面上不平整的地方,再经低温冻结后,冰面就恢复成完整光滑的状态了。(王天译 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