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冬闲人不闲 农民忙“充电”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3日电 (张桂芹 王东岭)“我家的苹果树栽种5年了,枝条长得粗壮,就是开花少、坐果率低,请问怎样提高坐果率?”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村民围着授课教师,争相问起了各自的问题。

  往年,冬天是农民“猫冬”的时候,而如今,这一习惯却在围场县悄然发生着改变,农民们都在忙着“充电”。线上、线下技能培训,田间地头科学管护……农闲人不闲,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

  据了解,日前,围场县举办“农业科技讲堂”系列培训,按照“提能力、建队伍、送科技”的思路,在乡村开设教学点,聘请承德市种养殖方面的专家、教授,针对当地农民对农业科技知识的不同需求,开展果树密植园管理、畜禽养殖与疫病防治、电子商务与农产品营销、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家庭农场与合作社建设等课程。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农广校老师还深入围场县各乡镇摸底,精准对接百姓需求,精心选择培训课题,通过“送技上门”,把培训课堂开到农民“家门口”,手把手教技术。培训过程采用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现场示范等方式,提高了培训效果。帮助农民转变生产观念,理清增收致富的思路。

  “通过培训学习了不少知识,不仅了解了惠农强农政策、学到了实用技术。还使我们头脑开了窍,利用当地特色农业资源,搞养殖、种植、发展民宿经济等,增加新的致富渠道。”李春林说。

  如今,李春林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农技专家“二传手”,农技人员一走,那些没有听上课的村民就争相来李春林家取经。

  2018年春季,李春林投资200多万元,建起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牛舍及青储窖,购进基础母牛40头,繁殖育肥。

  “800亩流转的土地全部种青储玉米。仅饲料一项年收入30万元。经过发展,现在基础母牛150头,累计育肥出栏100多头,年盈利50万元。”李春林说,当年,还承包荒山600亩,栽植了油松、樟子松、云杉等苗木。“现在长势良好,经济效益可观。”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围场县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农民教育线上培训课堂,邀请农业专家、乡村人才在线授课,为老百姓提供实用、急需的农业生产技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