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县小孟桥村手艺人戚国祥:“守艺”守住初心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戚国祥在制作手工艺品。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2日电 中国扇文化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小小一把折扇,早已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在制扇方面,大城县广安镇小孟桥村就有这样一位手艺绝妙之人,他就是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硬木头盒制作技艺”传承人戚国祥。

图为戚国祥在制作扇子。 供图
图为戚国祥在制作扇子。 供图

  据了解,自1992年,戚国祥开始用黄花梨、紫檀等木材,创作蛉子盒、戥秤、风筝线轮等手工艺品。随后,又机缘巧合开始制作扇子。当时的戚国祥在这一领域还是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善思又手巧的戚国祥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做扇子的方法。后来,他开始琢磨设计和制作高端红木扇子。戚国祥说:“一件精品的产生,需要一种悟性,这个悟性就是手眼合一,心能想得到,眼能看得出,手还跟得上,才能完成一件精品。”

  多年的劳作,让戚国祥的手变了形。扇子虽小,但做起来并不容易,锯、削、磨、钻,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所用的工具加起来有几百种,其中很多工具根本买不到,戚国祥就自己琢磨发明了许多制作扇子的工具,实用性极强。人巧加上工具妙,戚国祥做的扇子出名了。

  2011年11月,戚国祥发明的扇子盒成功获得了专利。2015年2月,戚国祥的“戚雅斋”商标注册成功。2015年5月,戚国祥的红木扇子荣获了2015年第十一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海峡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大赛暨旅游商品交流展”铜奖。戚国祥拒绝将自己的扇子工业化,坚持手工制扇,守护着自己对艺术追求的初心。

  戚国祥说:“总有人问,你怎么不把产业做大一点,把它产业化,其实问的人并不懂我的心,我每天在做的、在想的,都是我怎么样把它做得更好、更精,做出精品来,我想不断地超越自己,让明天比今天更好。”

  对于制扇技艺以后的发展,戚国祥充满无限憧憬,他始终对未来、对自己充满信心。(李茜 杨莎莎)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