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县:十字绣进课堂 巧手“绣”童年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2日电 (张桂芹 张万年 赵剑锐) 一根针、一块布、几根彩色棉线,几位小学生围坐在十字绣架前,穿针引线,一幅十字绣作品已经完成一半。这是中新网记者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县石灰窑中心小学实践课上见到的一幕。

丁淑新老师辅导孩子们绣十字绣。 张万年 摄
丁淑新老师辅导孩子们绣十字绣。 张万年 摄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幅作品色彩虽不多,但绣布的每个字都充满了正能量。”看着同学们绣得认真,石灰窑中心小学十字绣辅导老师丁淑新说,“这幅作品色彩少,适合孩子们,同学们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全部用在了指尖上。”

  2015年,丁淑新老师在和学生聊天时,听一些学生说妈妈爱上了十字绣,再也不打麻将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丁淑新也精通十字绣,她想如果在学校开设十字绣班,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

  “十字绣既能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耐心,又能让孩子们体会传统刺绣工艺。”学校老师们经过一番商讨,又征求学生们的意见,决定在原有舞蹈、乐器、美术等实践课基础上,成立手工十字绣小组,由丁淑新任辅导教师。

  “开始报名的只有十几个人,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兴趣被点燃后,同学们踊跃报名,一些男同学也跃跃欲试。”丁淑新说,“现在十字绣班有21名学生,其中男生7人。”

  经过学习,同学们的手法越来越熟练,绣出的作品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十二生肖、国粹脸谱、动漫、春夏秋冬图等都是孩子们日常绣品内容。

  “后来发现,这些作品悬挂出来没有形成系列。”承德县石灰窑中心小学校长黄淑慧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辅导老师把红色教育融入其中。辅导教师编制了十字绣校本课程专用教材,实践活动越来越规范、专业。

  与女生的线秀相比,男生选用的是相对简单的珠绣。“这个珠子一粘就行了,挺好玩的。”四年级10岁男孩马梓豪略显淘气地说,自己绣出来的作品可以挂在房间做装饰,很漂亮。

  经过五年的积累,历届学生们绣出的作品已有百幅之多。如今,走在承德县石灰窑中心小学,办公室、楼道墙上、教室等都悬挂着学生们的手工十字绣作品。

  “通过刺绣实践课,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特长。”黄淑慧说,发现有些学生的不良习惯减少了,上课认真听讲了,成绩也有了提高。(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